2015南加五大新闻之三-华裔传销珍宝币 涉嫌诈骗三十亿

【新唐人2015年12月31日讯】对寻找投资方式的民众来说,南加州的“珍宝币”事件,可算是敲响了一记警钟。

2015年9月29日,位于洛杉矶亚凯迪亚市的美国富豪集团(USFIA),遭联邦调查局(FBI)、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查封、并展开账务调查。该集团因贩售虚拟货币珍宝币,涉嫌诈骗金额达三十亿美元,受害人分布在美、中及东南亚各地。事件过程中,不但有投资人及代表律师宣称遭受死亡威胁,还导致华裔市议员辞职。

受害人代表刘因全:“据我们所知,一共有三十万人受骗,诈骗金额有三十亿美金。我们买到一张纸,甚至连废纸都没有,是个空气。”

由陈力等人于2010年在加州创建的美国富豪集团和美洲矿业,号称经营琥珀等玉石产品,宣称在世界各地拥有多处矿产和加工厂,并贩售股票及名为“珍宝币”(GemCoin)的虚拟货币,对投资人称资本会迅速翻倍。

但始终没见到承诺被兑现的投资人,在八月底站出来揭露这是一场大骗局,美国富豪集团随后被调查和查封,并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指派的临时接管人接管,中下层员工全部被解雇,财产也被法庭冻结。调查中也证实该集团所称的矿产等并不存在。

事件涉及的投资受害人不只美国境内的华人、西裔民众,还有中国等东南亚地区的数万名民众。10月5日,美国境内共约一万名受害者由律师代表向加州高等法院递交集体诉讼状,控告参与诈骗行为的相关人士,并提出一亿元的赔偿金额。

律师刘龙珠:“状告陈力、珍宝币集团、姜昆、鄂志超以及所有相关个人和公司,状告他们欺诈、违约以及其他相关罪名,总共控诉罪名有十三条。”

10月6日,曾以亚凯迪亚市长的身份公开为美国富豪集团非法传销站台的亚凯迪亚市议员鄂志超提交辞呈。尽管中国相声演员姜昆声明与富豪公司无任何关系,但却被投资人作证揭露出和陈力等人是哥们关系。

而举报此事件的部分投资人及代表律师还收到死亡威胁。

“珍宝币”一案将在新年过后的1月27日迎来首次开庭,然而2015年12月,又有“珍宝币投资受害人”表示,富豪集团首脑陈力在香港另起炉灶设立公司,又在南加州社区微信组群之中悄悄开始传销“吉祥币”,而此“吉祥币” 根本就是“珍宝币”的分身。

新唐人记者尉然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