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之星沉船调查报告公布 遭舆论质疑

【新唐人2015年12月31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东方之星”沉船事件发生半年后,中共当局公布调查报告,将沉船发生原因归咎于突发罕见的强对流天气带来的强风暴雨袭击,同时建议吊销船长适任证书,并对船公司和地方政府相关人员给与处分。但该报告遭到舆论和死者家属的质疑。

2015年6月1日21时32分,重庆东方轮船公司所属“东方之星”号客轮由南京开往重庆,当航行至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长江大马洲水道时翻沉,造成442人死亡。

中共喉舌新华社12月30日报导称,国务院近日批复了“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调查报告,这份长达2万字的报告认定,该起事件是由突发罕见的强对流天气——飑线伴有下击暴流——带来的强风暴雨袭击导致的特别重大灾难性事件。

外媒指,其结论与官方最早释放的原因相同。此前曾有媒体报导“东方之星”经过几轮改造,因此没有足够的抗风压能力且未通过安检。但今天发布的这份报告说,该客轮的抗风压倾覆能力“符合规范要求,但不足以抵抗所遭遇的极端恶劣天气”。

官方报告指,事发时船长张顺文及当班大副刘先禄“对极端恶劣天气及其风险认知不足,在紧急状态下应对不力。”目前,张顺文已被吊销船长适任证书,并被予以解除劳动合同处分,等待司法机关调查。而刘先禄因已在事故中死亡,因此免于处理。

调查报告建议对在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中存在问题负有责任的43名有关人员给与党纪、政纪处分,其中副省级干部1人,厅局级干部8人,县处级干部14人。

德国之声中文网报导,张顺文在获救上岸后已经遭到逮捕,调查人员随后对其冒风航行而不停锚的决定展开调查。此前海运部门有记录曝光,“东方之星”在两年前曾经违反安全条例被调查,并被指曾擅自对船只结构进行变更。

报导称,一名死者家属对船只改造后的安全性提出质疑。“如果你归咎于气候不佳,为何另外两艘同时航行的船只没有出事?”该名死者家属质问:“我们不是专家,但这份专家提出的报告是否就是事实?”

此家属以2014年跨年夜上海外滩的踩踏事件、天津化工厂爆炸案以及近期的深圳滑坡事故为例称:“如果不面对事实,不承认其中存在管理问题,此类事件将不断重演。”

此间有报导显示,“东方之星”曾经过改造,也曾被扣留检查。出事前,该船还有过一次可能导致灾难的“掉头动作”。

中国资深媒体人、时事评论家长平此前认为,中共宣传部门随意操控的舆论,成了另一艘正在失控的灾难之船。死难者家属的声音被严格控制,对沉船责任的检讨被勒令禁止。被很多网民视为奇迹的是,三四百个受害家庭,亲戚朋友更是数以万计,竟然没有一人可以写微博发声。不仅家属被噤声,透露出来的宣传通知显示,记者的微博也受到特别的管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