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乌克兰取缔共产党 彻底去共化

【新唐人2015年12月24日讯】自去年乌克兰司法部向法庭申请取缔共产党以来,当局展开了一系列“清除共产主义污垢”的运动。日前,乌克兰法院下令,全面禁止共产党在乌克兰的一切活动,彻底“去共化”,引发国际社会关注。

乌克兰司法部控告乌克兰共产党的案件,在经过长达一年半多的审理后,乌克兰首都基辅市行政法院12月16号作出裁决,宣布取缔共产党在乌克兰境内的活动。

去年7月8号,乌克兰司法部部长向法院提交了要求取缔共产党的控告状,并附上了大量文件资料,证明共产党试图通过暴力手段,颠覆乌克兰国家宪法秩序。

极权社会研究权威学者仲维光:“乌克兰如果要是不这样做的话,它现在民主社会的稳定就会受到破坏。大家可以看,共产党集团,它是一个不择手段,没有原则的这样一个集团,它为了自己的利益,它可以牺牲国家的利益、民族的利益。这就像中国共产党,为了自己的利益,它可以在江西建立一个所谓‘苏维埃共和国’,而今天乌克兰残余的共产党势力,它也可以为了自己的权力,重新勾结国外的敌对势力。”

乌克兰《Unian通讯社》的消息说,司法部对共产党的指控还包括,共产党的活动损害了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宣传战争、暴力和煽动民族仇恨、侵占人权和自由等等。

司法部发起控告后不久,乌克兰展开了一连串的“去共化”行动。先是在同年9月,乌克兰最高议会冲破阻力,通过“清除共产主义污垢法”,禁止乌克兰前共产党、共青团及前国家安全委员会官员在现任政府承担职务﹔今年4月,乌克兰议会通过法案,要求清除与纳粹和共产党有关的一切标志和思想,乌克兰各地掀起清理镰刀、斧头标志,推倒列宁、斯大林及苏共党魁塑像的活动﹔7月,乌克兰司法部下令禁止共产党参加选举﹔10月初,法院下令取缔另外两大信奉共产主义的政党——“工人与农民共产主义党”,以及“更新的乌克兰共产党”。

评论人士指出,在经历了多年的缓慢发展和一系列挫折与危机后,乌克兰终于意识到了“去共化”不彻底所带来的危害。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东欧国家呢,在共产党陆续的失去政权之后,很多国家去共产党化搞的比较彻底,像这类国家现在发展的就比较快、比较健康。而有一些国家,虽然共产党的这种独裁的统治被取消了,但是共产党这个势力,共产党本身在这些国家还存在,那这些没有清理共产党的这些国家呢,陆陆续续的都遭到了一些麻烦,并且在民主方面有很多倒退。”

乌克兰对共产党的取缔,让很多人也联想到了中国当前的局势。

李善鉴:“我觉得乌克兰这个举动,对中国人来讲有很大的一个借鉴价值。对中国人来讲不但要有这种前瞻性的主动去抛弃它,而且如果去共产党化的行动,这个意识能从现在开始的话,那中国在去共产党化的社会转型的过程中就会比较顺利,而且转型之后中国很快的步入正轨。”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认为,如果有一些人还对共产党抱有幻想的话,不但会阻止和延缓社会的变革,也会让整个国家付出更大的代价才能走上正轨。

研究极权社会的权威学者仲维光指出,乌克兰等国家对共产党的彻底清除,与中国民众退出中共相关组织的行动,也就是“三退”活动,遥相呼应,最终将引领全球“去共化”大潮。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