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深圳山体滑坡事故 前市委书记王荣难脱责任

12月20日11时40分许,各新闻网站同发一条快讯,广东深圳光明新区恒泰裕工业园后侧山体发生滑坡,附近西气东输管道发生爆炸。灾情很快传出,现场塌方面积10多万平方米,33栋建筑物被埋或不同程度损坏,以上已有空拍图为证,想瞒也瞒不了。至于备受关切的伤亡情况,只要看习近平、李克强两人接连发出全力搜救、查清原因的指示,基本也就免纠结在深圳当局不昭公信的数字。

就在深圳当局还在伤亡统计数字上吞吞吐吐的时候,曾历经天津“8‧12”爆炸报导的媒体这次倒是有“进步”地立即披露了山体滑坡涉事公司,原因是这起事故也是很快地被认定为人祸。

据报导,12月20日事故发生前后,深圳当地并没有发生大规模强降雨,虽然事故当天有一点点毛雨,但不足以诱发山体滑坡,目前经多方初步判断主要原因还是废弃渣土堆得过多过高,且缺乏防护措施进行支护。换言之,原有山体并未滑动,滑坡的是“人造山谷”。

既是人工堆土垮塌,那谁堆置的?媒体记者很快查到,本次滑坡事发地的余泥渣土受纳场运营方是2013年8月通过招标取得资格的深圳市绿威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威物业)。

据媒体披露,深圳市政招标项目“常客”的绿威物业,成立于2001年8月。自2013年至今,多次成为深圳市宝安区政府采购中心的中标供应商。就在不久前的12月7日,绿威物业又在深圳市宝安区土地整备中心最新一起标案中获得评审总分第一,成为项目中标人。

从媒体梳理资料,以及深圳滑坡附近居民表示,该区“日夜运土达2年没人管”的报导中,不难知道,绿威物业这家经常获官方高分得标的管理公司,一开始就没做好安全工作,甚至营运2年来不受监管,以致受纳场违规超重超量堆放出坡度过陡的渣土和建筑垃圾,结果酿成大祸。

据报导,事故工业园区占地面积20万平方米,而现场塌方面积达10多万平方米,也就是一半都沦陷了,遭到掩埋或不同程度损毁的33栋建筑物,包括厂房14栋,办公楼2栋,饭堂1间,宿舍楼3栋,其它低矮建筑物13间。就算周末假日,工业区仍有人加班,何况在厂区外靠近山体一侧,还有众多的棚户区,不少外来人口在此从事废品收购等业务,报导称来自河南一位民众就有16名亲友均失联,那么这场事故究竟死伤多少?除了涉事公司若最后被证实有过失要负责,那么官员难道不用负责?

习近平在2014年10月召开的四中全会推出了“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这一制度若在人祸不断的地方官场来说,应该是重大事故发生要被追究的不仅是现任还包括当初疏于监管甚至为企业开绿灯的官员。

就媒体曝光深圳工业园区打造这座“人造山谷”的绿威物业,至少表明了2013年至今,多次成为深圳市府采购中心的中标供应商,本次滑坡事发地的余泥渣土受纳场运营资格,也是在2013年8月取得,特别是居民表示,日夜运土达2年没人管。现在闯出大祸,时任深圳市委书记的王荣能不被究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