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中国人民币入篮是双刃之剑(下)

人民币入篮的双刃特质,正面效应是象征性的面子工程,反面效应在短期,人民币大幅贬值、资本大规模外流几乎不可避免。从中长期来看,人民币加入SDR会迫使中国金融市场进行改革,IMF所希望的货币政策改革、利率改革、汇率改革、国企改革,既需要制度化的保障,也必须能经得起实际操作的检验。但这些金融改革一旦起步,必然触及中共的既得利益集团,中共深层体制的弊端和反对势力的疯狂反扑,都会呈现到表面。借用中共一个红二代日前的话说,冲突已经白热化了!

金融市场开放或政治危机?

许多人认为,加入SDR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催化剂,的确如此。但人民币进入SDR的过程中,如果习李操作得当,会促进中国金融资本市场的开放,对改革者来说,确实是一个重大胜利。但如果操作不当,政治体制改革继续滞后,面对江派、毛左的反扑,金融失当会演变成政治危机,中国会面临其他新兴经济体如阿根廷、韩国、泰国等国已经历过的危机,使入篮成为中国政治进一步封闭僵化、走向全面倒退的开始。

美国纽约州参议员查尔斯.舒默(Charles Ellis Schumer)认为,IMF不是在设法阻止中国操纵货币,而是在鼓励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当然,舒默是从美国劳工的利益角度去看这个问题的。但坦率的讲,IMF看来没有力量阻止中国操纵货币,美国政府虽然有这个力量,但近几年的白宫都没有这个意愿。IMF是否能够用入篮作为杠杆,去制止中共操纵汇率,还要看未来十个月的发展。中共央行副行长表示,人民币加入SDR不是一劳永逸的,不符合IMF条件时,“也可能退出SDR”。红朝需要记牢的是,中国可能不是自己主动退出SDR,而是有可能被动的被逐出SDR。改革开放一旦停滞,人民币作为SDR篮子货币的地位可能不保。但在当前的中国政经局势下,经济中国全面剥离中共,才是现政权能继续推动改革开放的前提。

中国来的消息表明,这次“入篮”是习李高层的决策,并为此大开金融改革绿灯,中方和IMF多次技术谈判,拟出了具体的改革方案。从今年年初开始,中国也实施了一些汇率改革、连续下调人民币中间价等举措。当时,国际媒体认为中共是为促进出口而人为的压低汇率。但是,如果促出口不是中共的目的,其真正目的是接近IMF的标准、朝人民币汇率市场化、交易自由化迈进,那在未来十个月的“达标”过程中,人民币的持续贬值注定会引发汇率战、货币战。也就是说,中共一方面要迎合IMF,另一方面还要平息贸易伙伴的不满。

与美元挂钩的策略或无法持续

对中共来说最致命的,也是红朝最害怕的,大概是IMF要的方便对冲。中共可能对此觉得匪夷所思,因为这些投资、投机行为直接影响人民币的稳定,是中共避之唯恐不及的。但对正常社会的跨国贸易和投资来说,这是再自然不过的事。

对冲是什么意思呢?对冲又被称为避险、套期保值,英语是Hedge或Hedging,就是利用远期外汇交易来规避风险,进行远期避险或远期对冲。这样呢,对从事国际贸易、国际投资的企业来说,就可以避免因汇率变动而产生的损失和交易风险。虽然对冲也被投机者加以利用,但对冲对减低商业风险的意义,对国际投资的益处,显而易见。

世界外汇市场以美元做计算单位,所有外币的升跌都以美元作参照。美元走强,即外币走弱;外币走强,则美元走弱。所以,一旦允许人民币对冲,中共奉行已久的和美元挂钩的策略就无法进行,而人民币的涨跌一旦超过一定的限度,必然引起中共内部的恐慌,进而引发中国经济的恐慌,会导致中共在惊慌失措中,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政权被金融风暴所吞没。这就是红朝最怕出现的梦魇!

IMF对让人民币入篮,显然放宽了标准,他们希望到2016年10月时,人民币可以达到“自由使用”的标准。“自由使用”还不等于自由兑换,只是说一种货币被广泛使用。但中共“十三五”规划说,人民币在2020年才能实现自由兑换!

经济中国剥离中共的继续

正如笔者在〈TPP:经济中国剥离中共之始〉的四篇系列文章中所指,人民币纳入SDR篮子,是经济中国剥离中共的继续,并且是国际社会也卷入了从经济上对中共的剥离。因为,入篮对中国百姓来说,从长远看一定是好事,但对中共来说,可能是迫使中共放弃对货币和经济的控制权的外在因素。如果经济中国能够剥离中共,使得臭名昭著的中共干预经济、干预外汇市场的劣行销声匿迹,中国的经济和金融,会出现突破性的进展。

中国经济目前正在急遽放缓,信贷市场泡沫正在破裂,去年中国有超过5000亿美元的资本外流,这时,试图在10个月内放开人民币自由使用,即便不是自由兑换,也风险巨大。中共的如意算盘是,人民币的储备货币地位是一种催化剂,会引导世界各国央行买入人民币资产,提高其储备中投资于中国的比例,所以对中国、对人民币有利。但是,即使部分国家政府出于政治目的或受中共胁迫这样做了,这对人民币的影响也微不足道。因为,更大规模的国际金融资本、私人资本、跨国企业,不会因为“入篮”就对人民币另眼相看,因为他们清楚的知道人民币的本质。相反,入篮鼓励中国民众放弃人民币、更积极的寻求外币资产,会使中国出现大量资本外流。中国的外汇储备必然因此骤减,人民币大幅贬值的压力会是空前的。到那时,中共出不出手?审判前的大考,即将来临!

本文转自459期【新纪元周刊】“商管智慧”栏目
想提前看到新纪元更多精彩文章吗?请访问新纪元周刊网站:
http://mag.epochtimes.com/
新纪元杂志PDF版订阅(52期10美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