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军改再上层楼?传习近平红二代密友卡位军委副主席

【新唐人2015年12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11月26日中共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结束后,习近平军改拉开序幕,围绕军改的各种消息沸沸扬扬,其中尤以原四总部的人事变动引人关注。有海外中文媒体曝料,有习近平“密友”之称的原总装备部部长张又侠,将继续持掌主要由总装改编的联合保障部,并有望成为军委副主席。

日前,有海外中文杂志引述知情者透露,军改后,原来权力高度集中的“总部领导机关”将变成“军委办事机关”,而现任军委委员、总装备部部长张又侠,将继续主掌由总装备部改编的“联合保障部”。

据悉,现年64岁的张又侠是中共元老张宗逊上将之子。《谁控制中国军队》一书曾曝料,张宗逊与习仲勋在战争年代是上下级,颇有交情,因而“张又侠是新任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军中最信任的人之一”,“这种信任一是来自太子党们多年来的互动,二是来自父辈们的情义。”

资料显示,张又侠在中共七大军区司令员中,是年龄较轻的一位。他曾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先后两次参加过中越边境战事,是为数不多的拥有实战指挥经验的高级将领。在其四十多年军旅生涯中,他逐步升迁,在成都军区、北京军区和沈阳军区人脉颇深,又有着总后勤部、总装备部两大核心部门的一把手经验,资历完整。有消息指,他可能会在中共十九大晋升军委副主席。

有海外观察人士认为,张又侠和习近平的父辈关系较好,张又侠亦是习近平在军中较信得过的人之一,仍然执掌总装,或是替习近平的一种“分忧”,这种“分忧”也势必引起中共高层的注意。

外界注意到,11月26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结束后,房峰辉、张阳、赵克石、张又侠等四上将率先表态支持军改。张又侠则于11月29日至30日,在总装备部召开了党委扩大会议,要求总装所有官兵,要“听指挥守纪律”,“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等等。

对此,有分析称,在军改大幕拉开之际,各种利益集团的阻力还未清除干净。不少人认为,张又侠执掌总装,继续管理曾经的旧部,这应该是当局军改一种“边稳边变”的策略考量。另一方面,张又侠一定程度上可以为军改争取时间,为自己的旧部和官兵作足“工作”,分析利害关系,有助于防止军心生变。

此前,海外媒体曾曝料,中共军队高层中,有不少人对军改表示疑虑,“反映意见”。而身为军委主席的习近平曾在一份“意见书”上批示:凡是11月24日之前对军改的异议是建议,之后的异议是阻力,“必须坚决清除”。

中共军报12月8日也曾发表一篇关于军改的评论,强调要“着力统一思想认识”,解决军中各级官兵对军改的“喧哗之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