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存疑的肾移植 或纳入大病医保?

【新唐人2015年12月22日讯】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的专家会员会最近成立,12月20号,在广州举行的成立大会上,原中共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表示,他将在明年“两会”上,建议将肾移植纳入大病医保。在目前大陆器官移植来源仍不透明的情况下,黄洁夫的这种说法受到质疑。

《南方都市报》21号报导,黄洁夫前一天表示,明年他将和红十字会会长陈竺分别向政协会议,和人大会议提交提案和建议,建议将肾移植纳入大病医保范围。他说这已经得到全国人大和政协最高层领导同意。

黄洁夫今年多次在不同场合提起将“器官移植纳入大病医保”。他在报导中还声称,“现在器官移植最大的问题不是器官少,而是由于经济原因,很多群众享受不到肾移植。”此前在10月17号,他也向《北京青年报》称“现在公民器官捐献中,有很多心脏、肺都是浪费掉的,因为没那么多医生会做此类手术”。

时事评论家横河:“纳入医保,可能反映出来一个问题,就是他现在器官过剩。这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情,器官怎么会过剩呢?(黄洁夫)他从来没有说过,中国器官移植的瓶颈是器官来源。11月底《北京青年报》有个采访,他其中也提到,一个是医生不够,一个是医院不够,现在又说是(群众)钱不够,就是从来没有说过器官不够。”

台湾器官移植关怀协会发言人黄千峰:“在全世界器官的来源其实都是短缺的。医界或者国际都在观察,为什么中国大陆会有这么多器官来源?其实黄洁夫谈到的所谓死囚捐献已经不再是问题,跟所谓阳光透明,其实才真正是一个问题。”

黄洁夫还在报导的最后说,“不要再留恋死囚器官这一页”,声称中国今年全面停用死囚器官以来,公民自愿捐献器官超过预期。然而经过近一年的观察,医学界和媒体都开始捅破他在“死囚”这个词上玩的文字游戏。

世界五大医学期刊之一的《英国医学期刊》,10月8号发表《中共在囚犯器官问题上的文字游戏》,列举了黄洁夫就使用囚犯器官开发的“新方式”。例如他去年3月4号告诉《京华时报》:“死刑犯也是公民,有捐献器官的权利”。今年1月又对凤凰卫视说:“我不是说我反对从死刑犯捐赠。如果死刑犯被自己的良心真正的感动,那么这不是不可能的。”

《纽约时报》11月17号也发表文章“换个说法,中国继续摘取囚犯器官”,认为中国仍在移植囚犯的器官,包括死刑犯的器官。

黄千峰:“停用死囚这样一个说法,其实是在玩文字游戏。他把死囚捐献都归类到公民捐献。除了这个之外,我们也知道,中国大陆目前除了死刑犯器官之外,至少还有存在所谓使用各种不同犯人器官的情况。包括:良心犯,也就是民主异议人士,少数民族,以及被迫害最严重的像法轮功学员等等。”

黄洁夫年初就对“东方新闻”表示,正是因为器官来源所谓“透明”,捐赠数量才会上升,器官移植才有希望纳入大病医保。这样器官移植“才不会变成死囚器官取得,然后是有钱人,有权的人来接受移植。”

横河:“等于就是他提前了。如果他说,纳入医保,穷人也能移植了,那以后再增加捐献人数是有道理的。他现在仅仅是计划,到什么时候能实现还早的很呢。人们就急急忙忙的要捐献自己的器官给富人了,这个是讲不过去的。”

2015年已接近尾声,但有多个人权团体和医师团体,从不同管道调查发现,中国器官移植的数量不减反增,并且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活摘器官已经停止。

采访/编辑/尚燕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