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神隐操刀 副手密集出京准备“放大招”?

【新唐人2015年12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文翰报导)自11月2日会见了基辛格后,王岐山就没有独自出现在官方的公开报导中,迄今已超过一个半月,创下“隐身”记录。之前王岐山每次“隐身”之后,都出现大老虎落马的震撼事件。值得注意的是,王岐山虽“隐身”,但中纪委大员们却密集出京,不但引发外界密切关注,连陆媒都公开猜测:中纪委是否正在准备“放大招”?

中纪委大员密集出京有深意?

据大陆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日前刊文,王岐山“神隐”至今让人难以捉摸,但中纪委的工作依旧是紧锣密鼓。据悉,在这一个多月里,中纪委、监察部共有7位部级官员出京前往各地,引起媒体聚焦。

文章称,王岐山一手主持从新修订的中共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都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开始实行。哪些是执纪重点,如何掌握执纪尺度等等,这些关键问题都需要参与法规起草者亲自发声。此次中纪委大员们密集出京,最主要的目的,正是对两项法规作专题辅导。

据知,各省市和部委对中纪委大员前来“辅导”均不敢怠慢,专题辅导的相关消息在各地都上了头版甚至头条的位置。

不仅如此,专题辅导开课之地,地方“一把手”均需亲自主持,党政要员也都悉数参加,学习会还通过电视电话、视频等形式传达到下面的机关、国企、高校。在贵州,报告会甚至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到了乡镇的街道办事处和社区这个级别,共有12,000余人聆听了报告,创各地数字之最,规模堪称罕见。

富有意味的是,这两项法规出台后有大老虎被调查或处理的省份和中央机关,不少“凑巧”成为了此次“被辅导”的对象。

比如宁夏白雪山、上海艾宝俊等人落马后,中纪委副书记张军和吴玉良分别在宁夏、上海做专题辅导。这期间还有东风汽车原总经理朱福寿被调查,中南大学原副校长胡铁辉被“双开”,主管国企和高校的国资委和教育部随后也请来了中纪委大员作辅导。

王岐山“大棋”真容显露

此前,就在五中全会即将举行之际,王岐山主持修订的《准则》和《条例》正式出台。对比新旧两个版本,有媒体称,其中的变化极其耐人寻味,王岐山的大棋终于下到了关键一着。

大陆微信公众号“侠客岛”曾经对此梳理认为,新版的《准则》和《条例》有重要的“干货”,其中的变化极其耐人寻味。

例如,新版专门增加了这样一条:“在党内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培植私人势力或者通过搞利益交换、为自己营造声势等活动捞取政治资本的,给予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在“执行中央决定”方面,新版条例专门增加了“擅自对应当由中央决定的重大政策问题作出决定和对外发表主张”;

另外还有“对抗组织审查”行为,包括:串供或者伪造、销毁、转移、隐匿证据、阻止他人揭发检举、提供证据材料、包庇同案人员、向组织提供虚假情况,掩盖事实,等等。

有分析认为,从内容上看,增加的“干货”瞄准的显然大都是已经下台或还在台上蠢蠢欲动的江派官员。

稍早,中纪委在中共“十一”前夕的敏感时段,于9月30日刊文解读“四种形态”,罕见将杜甫《前出塞》名诗放置文首,其中“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一句引发外界强烈关注,被认为释放了打虎以来的“最强信号”。

独立时政观察人士郑经纬表示,可以看到,王岐山的“神隐”与习近平的军改推行基本同步,从既往习王二人的密切配合程度看,最高层正在筹划一个大动作的可能性极大。中纪委大员密集出京,名为“辅导”,实为威慑,目的是在军队系统变革最大最敏感的时候,党政系统保持有序与稳定。

他指出,王岐山和习近平下的这盘大棋,其核心议题必然是抓捕江泽民。这是习近平借军改推动政改无法回避的一步。一旦军改顺利完成,“习家军”正式成型,“习近平指挥枪,枪指挥党”就将成为一个现实,彼时连根拔除整个江泽民集团也就水到渠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