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团罢演风波未平 朝鲜再拘百余华侨

【新唐人2015年12月14日电】(新唐人记者文瑞综合报导)正当朝鲜牡丹峰乐团突然取消在华演出,引发中朝关系紧张之际,据悉朝鲜当局在国内又拘捕了100多名中国华侨,并对中共驻朝大使跟踪监视,从而引起中方不满。

韩国《朝鲜日报》14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最近根据朝鲜国家安全保卫部的调查,朝鲜当局拘捕了100多名生活在朝鲜各地的中国华侨,他们目前正接受审问。

据悉,这些被捕华侨都把子女送往中国留学,并随时与他们保持通话。朝鲜国家安全保卫部怀疑他们有间谍行为,并通过窃听他们的通话及检查其电邮,拘捕了这些华侨。

消息人士还说,朝鲜保卫部最近对中共驻平壤大使也采取监视、跟踪措施,结果他们的跟踪行为被发现。中共方面对此非常不悦。

上述事件也使朝鲜“罢演”事件之后,导致朝中紧张关系进一步升温。

原定于12月12日起进行的朝鲜两大顶级艺术团(功勋国家合唱团和牡丹峰乐团)在北京的演出,被朝鲜当局于演出当天突然取消,艺术团成员匆忙回国。有消息称,朝鲜这次罢演风波,是由金正恩的“氢弹”言论引起的。

韩联社报导称,北京某消息人士援引一位不愿具名的中共政府人士称,金正恩发表持有氢弹的言论后,中方随即将到场观演的官员级别“降格”,政治局常委和政治局委员都不到场,观演的官员最高级别是文化部副部长。

据韩国媒体获悉,朝鲜方面本来希望习近平和李克强都去观看演出,并且邀请名单中包括习近平的夫人彭丽媛。但金正恩宣布拥有氢弹后,中方不仅将前去观看演出的官员级别一降再降,中共外交部也间接批评了金正恩的“拥氢弹”言论。

金正恩一怒之下,将演出团迅速撤回。这场戏剧性的“罢演”事件,也使中朝关系再添变数。据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传出消息,中朝边境近日气氛紧张,中共军队12日已增派2,000人到边境,以防范突发事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