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享如何向孩子解释恐袭

【新唐人2015年12月09日讯】当电视不断播放恐怖份子攻击画面,父母该如何向孩子解释,让孩子不感害怕并培养出正确价值观,一起来听心理学博士陈彦玲的分享。

当巴黎发生恐怖份子攻击后,看着新闻转播,世界各地都有孩童问他们的父母:“为什么大家都在哭?”“他们会攻击我们吗?”这时父母该如何回答?

心理学博士陈彦玲:“我会跟孩子这样讲,这是一个很特别的时代,在这个关键的时刻就看我们选择哪一边,如果越多的人因为这件事情发生而选择比较正面的、积极的,不带仇恨去过日子,这种人越多,相对的能够跟它抗衡的力量也就会达到一定的程度。”

父母应积极与孩子沟通,不需要回避问题,让孩子能面对人生中的挫折。

心理学博士陈彦玲:“我们可以跟孩子讨论,可以用一个纸笔把它写下来,去列下来,当人的情绪在紧张的状况下,我们可能会产生哪些我们不想看到的后果,这些后果勾出来,我们尽量用什么样方式去避免它发生。”

陈博士分享,情绪紧张是正常现象,但必须要适度,如果常做噩梦或影响了生活就需要找专家协助,

心理学博士陈彦玲:“普遍的华人家庭教育里面比较缺乏教育的就是去讨论情绪跟行为之间的关系,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可以怎样因为环境的事件来理解自己的情绪,怎么去安排自己情绪的调适,然后去做正确的行为。”

可举些具体范例说明,就像巴黎受难者之一的家属在脸书的分享。

心理学博士陈彦玲:“我们不会让你得逞,你其实并没有胜利,你虽然拿走我的挚爱,是我孩子的母亲,可是你们期待的世人的仇恨并没有在我们身上发生,我们是胜利的一方,因为你上不了天堂。”

她说恐怖攻击让人深刻省思,重新思索什么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
而当事件发生时,我们的思维是否在推波助澜,或是大家保持正向思考、共度难关。

新唐人记者苏湘岚、薛文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