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央行行长:可能考虑负基准利率

加拿大在理论上可以仿效其他国家,把基准利率降为负值,以刺激经济,加拿大央行行长史蒂芬·普洛兹(Stephen Poloz)周三(12月8日)发表了这一评论。

普洛兹在多伦多的帝国俱乐部(Empire Club)对商界人士讲话时说,把基准利率降到零以下,是加拿大银行货币政策“工具箱”里的工具之一,有可能考虑使用,央行相信,加拿大的金融市场也能够在负利率环境下运作。

他说,加拿大利率政策的有效下限是负0.5%,也可能高一点或低一点。

加拿大广播公司的Pete Evans报道说,央行行长是在加元一跌再跌之后发表上述评论的,今天油价跌到37美元/桶,加元滑到73.6美分。

应急工具

报道说,普洛兹的这番话等于为央行的负利率政策打开了大们,但他同时强调,央行目前并没有计划开始这样的政策。

他说,现在我们并不需要非常规化政策,我们不希望使用这样的政策,但为应对突发状况作好准备是谨慎的做法。

为了刺激经济,加拿大央行今年已经两次下调基准利率,在7月中旬把基准利率降到了0.5%。

商业银行利率不会为负值

普洛兹接着表示,央行的基准利率为负值,并不意味着商业银行的利率也会降为负值,就是说消费者的储蓄和借贷不会出现负利率的状况。

他举例说,在瑞士和其他一些基准利率为负值的国家,消费者们进行储蓄仍能获得少少的利息,同样,跟商业银行贷款也还是要支付微小的利息,预计加拿大也会是同类情况。

欧洲一些国家的负利率

当一个经济体“挣扎”的时候,央行的标准做法就是降息,减少储蓄的吸引力,增多借贷的吸引力,目的是不鼓动大家存钱,而是鼓动大家消费和投资,启动经济。

现在,有越来越多欧洲国家的央行,开始涉水进入负利率这个并不那么为人所知的领域。

瑞士央行现在的基准利率是负0.75%,丹麦央行在2015年几次削减基准利率,现在是负0.75%,瑞典也跟着加入了这一行列,由于担心通缩和来自希腊的冲击,今年7月,瑞典也把基准利率降到了负0.35%。

那么,低利率,负利率,对刺激经济到底是否有效?对很多人来说,这都是一个大问号。

——转自RCI

(责编: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