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难 巴黎气候峰会 努力缔结全球协议

【新唐人2015年12月08日讯】巴黎气候峰会第二周。应对全球暖化新公约的框架已经在上周六出炉,各国外交与环境部长周一陆续抵达联合国巴黎气候大会,力求在周五缔结一份新的全球协议。

历经四年艰辛谈判,来自195个国家的谈判代表上周六已勾勒出应对全球暖化新公约的框架,接下来将交由各国外交与环境部长对具体内容进行谈判,希望能在本周末将这份草案转为正式协议。

本届气候大会主席、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周一敦促缔结这份全球气候协议。

气候大会主席法比尤斯:“今天早上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1),带着一周的希望。我们要感谢上周的准备工作,必须在这周五完成。”

温室气体大量排放会引发地球表面和海洋温度上升,增加热浪、干旱、台风的侵袭。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时钟滴答作响走向气候灾难”,全世界都在盯着全球气候公约的缔结。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出了这个谈判大厅,一波支持气候协议的全球浪潮正在升起。在场所有人,有道义和政治责任去倾听这些声音。”

新协定的目标在于限制全球暖化不超过工业革命前摄氏2度,规范各国在2020年之后,为达成目标应采取措施,例如干净能源转型和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等。

发展中国家坚持任务,发达国家每年必须募集1千亿美元的“补偿援助基金”,协助发展中国家干净能源转型的技术,否则就拒签协议。

这份新公约被形容为有史以来,最复杂、重要的公约。能否达成第一个真正的全球性气候协议,不重蹈2009年哥本哈根失败经验,本周是关键。

新唐人记者唐楣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