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气候峰会 奥习会晤承诺减排

【新唐人2015年12月06日讯】新闻周刊(504)本周一,为期12天的联合国气候大会在巴黎开幕。本次峰会被许多人认为是人类在气候问题上达成全球性环境协议的最后良机。来自195个国家的高级官员和部长将进行磋商,希望能在大会结束前制定出有约束力的协议,以将全球气温升幅限制在2摄氏度以内。中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国,承诺将采取措施对抗全球暖化,推动大会达成预期目标。

第21届联合国气候峰会周一在巴黎揭幕,共有将近150国领导人出席了开幕典礼,规模堪称史无前例。在峰会开始,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带领全场,为全球恐怖袭击受害者默哀。

法国总统奥朗德致词表示,从来没有一场会议,能吸引这么多国家领导人及代表参加,因为地球正在旦夕存亡之间。

法国总统奥朗德:“从来没有一场国际会议涉及如此重大的利害关系,因为我们讨论的是地球的未来,生命的未来。”

在即将过去的2015年,全球平均地表温度预计将达到14.73摄氏度,和工业化时代以前相比升幅超过1摄氏度。联合国气象机构称这一事实具有重大的像征意义。而过去这5年,也是地球自有气温记录以来最热的时期。世界气象组织认为,人类在巴黎峰会上面临重大选择。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米歇尔•雅罗:“要么做出强有力的决策,迅速并大幅度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要么维持现在发展经济的方式,那样全球气温将再上升5到6度,也许更多。(哪种情况会发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巴黎气候大会)做出的决定。”

中美两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国,其态度成为峰会的焦点。奥巴马政府承诺,未来十年美国将减少碳排放百分之二十八,并向贫困国家提供5200万美元的援助。习近平则承诺中国将在2030年之前使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峰值,并在15年内将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降低50%到60%。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巴黎协议,应该有利于照顾各国国情,讲究务实有效。”

美国总统奥巴马:“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和最大的碳排放国,我们共同认定,采取行动是我们的责任。”

奥巴马和习近平在大会开幕当天举行会晤,除了气候议题外,还在网络安全、南海等议题上回答了记者提问。

美国总统奥巴马:“两国之间存在分歧是正常的,但关于网络安全和(南海)海上议题,我想我和习近平主席已经找到了一种坦率的方式进行磋商。我们的团队已经找到了一种建设性的方式来处理两国在这些议题上的紧张关系。”

和许多国家一样,中国和美国已经实际感受到了气候变暖带来的威胁。西藏的冰川在30年内萎缩了15%,科学家警告,如果目前的情况持续到2050年,青藏高原将失去2/3的冰川。

中国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活动负责人李岩:“因为青藏高原的冰川是亚洲水塔,是许多条重要的亚洲河流的发源地。那么如果这个淡水的补给资源在未来几十年更快地枯竭掉的话,下游的成千上万人民的生命跟社会经济是受到严重的威胁的。”

而在美国西部,加州海岸委员会(State of California Coastal Commission)预测,旧金山湾区海平面到2050年会上升16英寸,2100年会上升55英寸。由此引发的大型海潮,已经使沿岸的居民住宅和公路处于危险之中。种种迹象迫使各国必须从长远出发,开始正视经济发展带来的气候暖化问题。

经过彻夜努力,参加巴黎气候峰会的各国官员终于按照原计划,在周六中午提交了42页的联合国气候协议草案。下一周,各国部长们将在这份草案的基础上进行磋商,希望能够消除分歧,赶在大会结束前达成最终协议。

在环境变迁和恐怖主义的双重威胁下,世界各国能否在历史的关键时刻共同合作,缔结有普世性及实质约束力的气候协议,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于淼
剪辑:张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