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冒风险军改 习近平太着急 或有内情

【新唐人2015年12月05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习近平军改的风险,目前成为外界热议焦点。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军改步调操之过急,也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军改有其不得不改的内情。但总而言之,彻底清理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在军中的影响,以及从根本上将军队改变为国家化,被认为习近平是否军改成功的最后目标。

11月26日结束的军改会中,习近平公布的目标是“2020年前要在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从时间角度看,只有5年。

有港媒援引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总编辑Andrei Chang的观点表示,对中国来说,仅用5年时间实现突破性进展太着急了,因为俄罗斯和美国都分别计划用30年时间开展军队改革,而他们到现在都还没有完成。

Andrei Chang指出,习近平此次的军队改革方案内容,包括将七个军区整合为四个战略区,这种布局来源于俄罗斯的军队改革模板,其实质是复制了1993年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的模式。

对此,时政评论人士陈破空有类似观点。在美国之音12月4日的《焦点对话》节目中,陈破空说,俄罗斯此前的军队改革,以及习近平本次的军队改革,其实都是学习美军,仿照美军模式,只不过他们不公开承认而已。

陈破空指出,习近平一上任就谋划军改,但拖延3年才开始启动,而且要耗时5年才能完成。之所以如此,是因为触及军头利益,也触及中共党内派系利益,招致军内、党内的抗拒和阻力。

对于中共军报日前指出的中共现行军队体制弊端、四总部权力过大架空中央军委的说法,陈破空分析认为这种说法有些勉强,因为四总部一把手他们本身就是中共中央军委委员,谈不上架空军委。

陈破空认为,中共军报的意思是四总部架空了军委主席,习近平不得不推行军改,表面理由是要加强军队的战斗力,但主要用心却是要抓牢军权,否则仍有被军头架空的危机感。

其实,中共军委主席被架空,主要体现在胡锦涛主政时期。中共前党魁江泽民采用在军中安插亲信的办法,使得四总部全部掌握在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和郭伯雄手里,江泽民幕后操作,使胡锦涛完全被架空。习近平接手胡锦涛留下的军队烂摊子,要想完全摆脱被架空的隐忧,不得不进行军队大清洗。

习近平军队改革成功的目标

参照美军模式把军区制改为战区制是本次习近平军改的要点之一。但学者分析,中共军队如果只有表面上的“美军化”,仍旧坚持“党指挥枪”的教条不变,那么中共军队就不能算是军改成功。

陈破空评论说,如果中共军队不改掉“解放军”的名称,就仍然是党军而不是国军,那么改革后所谓的现代化,也不过是皮毛,类似清廷的北洋水师,形态上现代化,精神上却腐朽而没落,没有进步可言。

网路杂志《纵览中国》总编陈奎德指出,中共是目前世界上少有的公开否定军队国家化的政党。他指出,军队是全民纳税钱养的,但却被一党独霸,这在世界各国看来是不可思议的。

不过,也有学者认为,习近平此次军改从结构上参照美军模式,把中共军队整体上改变了模样,有其进步意义。美国的军队是国家化的,如果习近平军队结构改革完成后,再前进一步,那么军队国家化的目标就近了。

普林斯顿社会学博士,转型问题学者程晓农评论说,习近平用美国式的军队管理体制来改变中共红军遗留下来的旧管理模式,其实是180度大转变,这种转变有一个好处,它为将来转向军队国家化减轻了障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