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权贵暴富的“巨大进步”

改革开放确实做大了中国的财富蛋糕,但若论这块蛋糕对中国民众有多大意义,不仅要分析做蛋糕的成本和代价,还要看这个蛋糕是怎么分的。笔者昨天所写的短文《p2.5爆表的“巨大进步”》谈了前一个问题,今天我想接着再来谈谈第二个问题。

说到分蛋糕,首先就有一个哪些人参与分的问题。主体无非三者,一是创造财富的普通劳动者,二是资本,三是政府。从中国的实际情况来看,政府和资本,尤其是政府分得的蛋糕明显偏多,而劳动者分得的蛋糕则明显偏少。

政府分得的蛋糕主要体现为政府的行政管理费用,又称政府的行政成本。据新京报报导,中国的行政成本高居世界一。

从1978年至2003年的25年间,中国财政收入从1,132亿增长到3万亿,约28倍;同期行政管理费用则从不到50升至7,000亿,增长达87倍,而且近年来平均每年增长23%。行政管理费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2003年已上升到19.03%,远远高出日本的2.38%、英国的4.19%、韩国的5.06%、法国的6.5%、加拿大的7.1%、美国的9.9%。从1978年至2006的28年里,中国公务员的职务消费增长了140倍多,所占全国财政总收入的比例也从1978年的4%上升到2005年的24%。而在国外,行政管理费一般只占财政收入比重的3%至6%。

那么如何衡量劳动者分得蛋糕的多少呢?工人工资的高低是一个重要指标。据中国独立学者刘植荣最近发表的《世界工资研究》披露,中国的最低年收入不到世界平均水准的15%,全球排名159位,最低工资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同样为159位,甚至低于32个非洲国家。
刘植荣的研究还发现,中国最低工资是人均GDP的25%,世界平均为58%。中国最低工资是平均工资的21%,世界平均为50%。中国公务员工资是最低工资的6倍,世界平均是2倍。中国官员忙着让自己的工资与国际接轨,却把百姓的工资远远甩在了后面。如果美国的收入水准,中国90%都还是穷人。

政府民生支出的水准也是衡量劳动者分得蛋糕多少的一个重要指标。资料显示:中国的民生支出占GDP的比例居世界倒数第一。正因为中国政府的高成本占去了大部分财政收入,使得民生支出捉襟见肘。比如用于医疗卫生的财政比例,印度是中国的3倍,美国是中国的5倍以上。美国、德国、俄罗斯的福利、社会保障支出均占财政支出的55%~60%左右,而中国仅为15%。

行政成本居全球第一,民生支出居全球倒数第一,财富蛋糕分配明显偏向政府和资本,政府和资本拿大头,而创造财富的劳动者拿的却是小头。这种权贵暴富的“巨大进步”对百姓有多大意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