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纳SDR 分析:利多出尽后市看贬

【新唐人2015年12月1日讯】据大纪元电子报12月1日的报导,人民币是否被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预计今(1)日凌晨有结果。截至11月30日,市场基本认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理事会会投票将人民币纳入SDR,但同时市场也认为,人民币不会因此排除贬值压力,而且人币即使成功“入篮”,还要看它在SDR中的占比,一旦低于10%,将随时变成坏消息,触发人民币汇率波动。

权重低于10%或触汇率波动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人民币“入篮”可推动各国央行增持人民币储备及促使其国际化使用程度,星展银行财资市场部董事总经理王良享认为,各国吸收了1999年欧元面世后即下跌30%的教训,增持人民币行动预料相当缓慢,而且SDR篮子货币权重要待明年9月才完成调整,故私营机构增持人民币资产(A股或债券)速度,实际需时更长,他预期要2~4年后,全球央行有披露所持货币外储资产中,人民币占比才可由目前水平(约1,200亿美元即1.8%),增至追上日圆占比(约2,550亿美元即3.8%)。

东亚银行货币及利率交易部高级市场分析师赖春梅对此表示赞同,人民币占比要提升至日圆比重需要耗时数年,“入篮”后对A股等市场刺激“更要最少3~5年时间”才见效。

报导认为,人民币即使成功加入SDR,如果人民币的占比低于10%,会随时变成坏消息,触发人民币波动。

外资看好 提前投资66亿

据香港《经济日报》引述欧洲基金机构施罗德公司指出,外资对人民币纳人SDR充满信心,上月破天荒有2大北美基金要求编制一个专门投资人民币债券的投资组合,涉资约2亿美元(约合新台币66亿元)。此举反映出人民币的认受性正在提升,也显示他们对人民币纳入SDR有信心。

明年Q4才有直接影响

据报导,中国中信证券研究员胡玉峰表示,加入SDR后,各国对人民币立即的需求增加有限,决定人民币资产吸引力的关键,仍在中国大陆当前的经济状况。

由于中国当前经济基本面并不乐观,加上对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今年内升息的预测,胡玉峰认为,人民币资产吸引力有限,短期内资金流入的动力不大。而且,现有SDR由美元、英镑、欧元和日圆维持的架构会持续到明年9月,所以即使人民币加入SDR,对人民币的直接影响也要等到明年第四季才会产生。

离岸人民币跌破6.45

此前,11月27日离岸人民币汇率跌破6.45,处于近2个月较低位,与在岸人民币汇率价差扩至500多个基点。有分析认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提到议事日程,影响汇率的不可控外部因素增加,致汇率波动加大。

一国的货币价值取决于一国经济状况和货币状况,货币发行越多,在经济不发生变化的情况下,货币价值下降,反之亦然。货币发行不变,经济状况恶化也会使货币价值下降。中国经济目前仍没有触底的迹象,投资和进出口持续下降。与此同时,当局仍需要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来缓解负债压力和降低实体经济的利率水平。

另外,未来人民币将面临完全不同的内外部环境,对外是不断开放和融入国际的资本和货币要求,对内是经济改革背景下人民币贬值压力的持续存在,开放意味着人民币兑外币汇率受到更多因素的影响,而这些因素往往并不是可以由中共的政策来引导的,在这个更多由市场决定汇率价格的过程中,不可控因素加剧,汇率的波动也将是巨大的,人民币相对美元贬值是不可避免的。

人民币或续贬

多数机构认为2016年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的概率较大,巴克莱策略师Andreas Kolbe等在最近公布的报告中表示,人民币纳入SDR后可能会预示着另一轮贬值态势的开始。监管当局致力于稳定资金流动,而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强势且被高估,将会引导人民币走软。中国经济增速下行及资本外流也是看空人民币的因素之一。预计,2015年底美元兑在岸人民币看至6.40,2016年底预料位于6.90区域。

西班牙对外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夏乐表示,目前看来人民币加入SDR应当是确定了,中共央行会逐步从目前的市场干预中退出,也不排除再次一次性贬值的可能,央行会控制明年贬值幅度不超过5%。

高盛11月全球市场展望的报告认为,2016年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为6.60,2017~2019年,美元兑人民币汇率6.8;摩根大通预计,2016年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在6.70;瑞银预估,美元兑人民币未来3、6及12个月的目标价分别在6.5、6.6和6.8;野村证券预测,2016年底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为6.7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