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游客挤爆大阪民宿 扰民行为迫走居民

大陆游客挤爆日本旅游景点、买光商品后,近日媒体又爆大陆游客“占领”日本居民公寓,其扰民行为引当地居民不满。

日本媒体《东京体育》11月24日报导,大批大陆游客涌入民宿,他们喧哗、无礼、乱丢垃圾、随处拍照等行为,让日本当地居民吃不消,唯有搬离民宿聚集地。

由于日本的住宿设施严重不足,导致民宿业近年来如火如荼。日本全国大约有1万家民宿,而大阪就有2000多家。为了应付不断增加的大陆游客,大阪有更多的民居公寓被改装成民宿。

随着越来越多大陆游客涌进民居公寓,游人与当地居民之间的矛盾不断增加。有居民投诉:“中国游客们夜里总是大声喧哗,非常吵闹,很多人连门都不关,让人无法好好休息。”

还有许多居民力数中国游客的劣行:“空瓶等垃圾就乱扔在门口”、“都挤坐在门口分买来的大量商品”、“在公寓内随处乱拍,会突然冲着你这边按快门”、“一出公寓就会看到大型巴士横在那里,吓人一跳”。

在日本政府以发展旅游业来促进日本经济的政策下,民宿不仅解决了日本住宿严重不足的情况,也同时可以改善日本的“空宅”问题。目前,日本全国的空宅率已超过13%,总户数超过820万户。因此民宿无疑成为日本政府双赢的方案。

但随之而来的骚扰也越来越多,不仅很少日本租客愿意在当地租屋,且更有不少居民因忍受不了观光客行径,最终决定搬走。日本媒体报导认为,当局要出手约束民宿的数目,否则继大阪后,会有更多地区面对同类问题。

大陆游客令人又爱又恨

日本国家旅游局11月18日发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0月访日外国游客估计达1631万人,其中中国游客居于各国和地区之首,刷新了年记录最高值。据大陆媒体报导,今年中国黄金周一周中,约有40万名中国大陆游客前往日本旅游,在日本消费达到1000亿日园(人民币约52亿)。

中国大陆游客一直是各个国家又爱又恨的游客。大陆游客的购物力一直是名列前茅,给各国带来收益,但同时,不同文化、社会、政治、法律背景让中国大陆游客也同时成了各国头痛的人群。

实际上除了购物外,中国大陆游客更喜欢日本的干净、便利、舒适、以及一流的服务水准。日本应该算是世界上最干净的国家,街道上没有垃圾桶也同样干净整洁;鱼、肉市场同样一尘不染;日本的公共卫生间也干净得让外国人啧啧称奇;同时日本又是垃圾分类和处理最严格的国家,因此日本人对垃圾非常敏感。日前日本下水道因堵塞流出的地下水干净得像游泳池里的水,曾一度让大陆民众讶异、赞叹。

除了爱干净之外,日本又是一个不喜欢麻烦别人的民族,“不给人添麻烦”是日本人的第一行为准则,这句话出现在小学生《社会生活教育》第一章第一节。让别人不快、让别人担心、让别人操心,都属于“给人添麻烦”的范畴。在日常生活中,日本人最爱说的一句话是,“抱歉,给您添麻烦了”。
时事评论员石九天说:“当这样一个爱干净、怕给别人添麻烦的日本人,碰到这些不拘小节、不顾别人感受、且爱随手乱丢垃圾、随地吐痰的人群,他们怎么可能容忍。”

──转自《大纪元》

(责编:啸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