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牛”军改出炉的内幕细节

【新唐人2015年11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采详综合报导)继习近平主持的军改举措被中共新华社公布之后,中共国防部举行发布会又透露了军改出炉前的一些内幕细节。有分析认为,习近平能推动军改进行,与其上位后的两大举措有关。

据报导,习近平24日至26日主持全军改革会议,确定改革内容为调整实施多年的中国军委总部体制和重新调整划设战区等,并将改革中共军队的领导管理体系。军改步骤是,2020年前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军事力量体系。

11月27日,中共国防部举行军队改革专题新闻发布会,中共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就军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当被问到本次军改工作具体如何组织的时候,杨宇军披露说,习近平亲自担任中共中央军委深改领导小组组长,主持研究改革重大问题。

杨宇军说,军改前先后组织座谈会、论证会860余次,到690多个军地单位调研,当面听取900多名在职和退休军职以上官员、专家意见,2000多名军以上单位班子成员和师旅级部队军官参与问卷调查,许多基层官兵、军队老干部、地方干部群众纷纷以各种方式为改革建议。

习近平能推动“史上最牛”军改的原因

有评论称,中共本次军队改革被坊间称为“史上最牛”军改,推进力度之大、触及利益之深、影响范围之广,在中共军队历史上前所未有。包括单位撤并降改、部队转隶换防,一些军人将脱下军装,有的面临再次择业、家属安置、孩子上学等实际困难。

外媒披露,习近平此次大规模的军改,势必意味着数以万计的军官被迫提前退休,其他一些辅助性的军事机构也将退出历史舞台,此次军改在宣布之前曾经遇到过不少阻力。

但习近平为什么能推行下去呢?有评论对照胡锦涛执政期的情况分析说,主要因为习近平通过前期的反腐,从谷俊山到徐才厚,再到郭伯雄,在军中成功消灭了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阻碍势力,使得军中腐败尽显,人人自危,没人敢站出来抵抗。另外,习近平通过9.3大阅兵,也树立了部分威信,对整合军队也有一定的威慑作用。

有时政评论人士认为,习近平的一系列改革都是靠“反腐打虎”立威来推动的,涉及的改革项目越大,越需要拿更大老虎“祭旗”,军改的推动过程中预料将会有更大老虎出现,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或为下一个老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