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高龄官员获提升 习近平为留任王岐山铺垫?

【新唐人2015年11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11月23日,有中共喉舌媒体对近期多省官员职务的密集调整进行盘点。指最近两个月以来,各地密集进行了党政官员的人事调整。并称,从变动情况来看,改变“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龄”取人的原则非常明显。尤其最近几天,多名年逾58岁的省级官员获得升职。这个明显的舆论放风动作,引起外界的关注。

据中共喉舌媒体人民网盘点,11月20日,中共吉林省常务副省长马俊清升任吉林省委副书记;同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李康(女)升任自治区党委常委兼任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部长;11月21日,中共官方媒体在一条有关世界大学生摄影展的报导中,含蓄证实了原江西省副省长朱虹履新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之职的消息。

报导称,上述这几条看似不相关的消息,其实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刚刚获得提拔或重用的这几位省级官员都已经年满58周岁。

资料显示,马俊清1956年10月出生,拥有经济学博士学位,工作经验非常丰富;李康1957年5月出生,曾先后担任过南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组织部部长、市委副书记,钦州市市长,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人事厅厅长、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等职务;朱虹1957年9月出生,曾长期供职于中央宣传主官部门,历任中央办公厅调研室宣传组副组长、组长,国家广电总局办公厅主任,江西省副省长等职务。

报导分析称,按照中共以往的用人模式,年满58周岁的领导一般不再新任省委常委或副书记这样级别的职务。近期,这类“高龄”获任的案例却变的越来越普遍,体现出北京当局选拔任用官员“不唯年龄”的新原则。

与此同时,外界注意到,今年7月刚从中央组织部副部长职位上,调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党组书记、副理事长,步入正部级行列的王尔乘,今年已60岁;而今年10月才从调任青海省组织部部长的职位上,升任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的王秦丰,也已年逾58岁。

11月25日,有海外中文媒体刊发评论,再谈“高龄”省级官员获得提拔重用的现象。文章指出,中共喉舌媒体突然抛出用人“不唯年龄”这张牌,很可能与此前传出的习近平或为王岐山连任打破“七上八下”年龄限制的传闻有关。

今年五中全会结束后,外界一度热传有近百名高官联名提议王岐山十九大连任;11月10日,北京市委旗下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发表的《纪委书记都能多干三年吗?》一文,抛出了“退休制度中的一个特殊条款”——即,纪委这样的特殊群体,因工作需要可以比其他同级官员多干三年的规则。

据此,文章分析称,这些迹象就是在“配合官场人事制度的变革,为王岐山连任提前‘放风’预热”。

文章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反腐风暴力度空前,而王岐山的个人性格魅力,被认为对此轮反腐的推进起到了极大的作用。因此,王岐山如果退休,习近平能否再寻找到像王岐山这般“得心应手的反腐良将”一直为外界所议论。而阻碍王岐山连任的最大因素,就是他的年龄问题。现年已67岁的王岐山如果要连任,就必须打破中共官场所遵循的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即67岁时还可以担任政治局常委,但68岁以上就不可以继续连任。

按中共官场过去的惯例:司局级和副部级官员的退休年龄是60岁,个别副部级和正部级官员的退休年龄为65岁,政治局成员的年龄则可放宽至70岁左右。因此,近期多名年逾58岁的“高龄”省部级官员获提任新职,明显已打破过去的用人模式。中共官媒宣传说,这个现象体现出当局“更为务实”的用人原则。而中共喉舌媒体近期主动持续放风,也显示出“王岐山十九大留任已经定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