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林耶凡中国参赛受阻 网上发起请愿

【新唐人2015年11月24日讯】第65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即将在中国三亚举行,但是加拿大赛区冠军林耶凡,由于曾发表过批评中国人权状况的言论而签证受阻,至今无法前往中国,事件引发海外多家主流媒体的关注。日前,林耶凡的支持者们在网上发起连署请愿,呼吁中国方面可以在最后关头允许林耶凡入境参赛。

随着2015年世界小姐总决赛进入倒计时,全球各分赛区的冠军选手已经陆续抵达赛事举办地——中国海南省三亚市。在接下来的近一个月中,各国选手将进行城市巡游、才艺大赛、服装秀和“顶级模特”比赛、慈善晚宴等活动。总决赛晚会及加冕晚宴将于12月19号举行。

然而,本届世界小姐加拿大赛区冠军选手林耶凡,却因无法获得中国签证,而错过了11月23号举办的欢迎仪式。

2015世界小姐大赛加拿大赛区冠军林耶凡:“因为我现在还没有收到签证所需要的邀请函,是三亚市政府外事办发出的一封邀请函。其他女孩子现在在三亚都已经开始排练了。星期一开幕式都已经开始了。”

据海外媒体报导,虽然世界小姐伦敦总部早已向林耶凡发出邀请函,但中共使馆却拒绝发出签证。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导,世界小姐选美加拿大首席执行官艾克拉吉表示,过去只要凭伦敦总部的推荐信就可以获得中国签证,但今年中共当局特别作出修改,强调需要有一封由中国境内总决赛主办方签字盖章的邀请函。

据《美联社》11月17号报导,其他国家的选手都已经在10月30号前拿到了大陆发出的邀请函,而林耶凡是唯一一个没有获得邀请函的人。林耶凡说,她曾就此询问三亚市政府和决赛组织者,但都无人理会。

据了解,中国已经七次主办世界小姐总决赛,之前未发生过因签证被拒无法参赛的情况。林耶凡怀疑,这不是一般的行政拖沓而是中共方面故意阻拦所致,原因很可能与她曾经公开批评中国人权问题,以及呼吁中共停止迫害法轮功有关。据《华盛顿邮报》报导,林耶凡今年5月摘取加拿大世界小姐桂冠后,中共国安曾经多次威胁她的父亲,要求她停止为中国人权发声。

林耶凡表示,她不会放弃参加世界小姐总决赛,也会继续关注中国人权。

林耶凡:“因为这件事情不是一个人的事情,是一个很长时间的、不健康的社会现象,中国(共)政府以前经常有用这种手法让海外的人士不能说出自己心里想说的。这种事情不能总是这样下去,不能说海外的人都因为不能拿到中国签证而消声,那中国以后还要举办奥运会呢,如果说是奥运会的运动员还要自我消声来进入中国的话,那太不符合一个大国的形象了。”

林耶凡的决定得到了加拿大政府以及海内外民众的肯定。11月22号,林耶凡的支持者们在网上发起征签行动,呼吁中方在最后关头允许林耶凡入境参赛。

林耶凡:“我收到很多来自中国大陆以及海外朋友的来信和message,我觉得也是很受鼓舞,觉得自己做的事情对很多人来说还是很有意义的。我很高兴大家能够在这件事情上发出这么多的声音,我觉得现在这么多人签名也许是看到了这是一线希望,很感激他们,而且希望更多支持我的人也能参加这个征签。”

林耶凡还表示,虽然她对最终获得签证仍抱一线希望,但如果不能在近日动身前往中国,就可能被迫退出比赛,这将是加拿大首次缺席这一历史悠久的选美赛事。

林耶凡指出,如果中共政府希望能够经常举办这样国际性的赛事,就应该遵循国际上的规则,尊重人权和不同意见。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