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与食物搭配的7个技巧

【新唐人2015年11月16日讯】食物葡萄酒正确的搭配是提升味道最好的方式。有的人一生以此为职业并得到丰厚的薪酬,这使普通人对食物与酒的搭配感到神秘而遥远,认为这是一个复杂的科学。实际上,这并不是一件太难的事情。只要遵循以下7个简单的原则,就会让你成为配酒高手。

1.甜中带热。残留一些糖的葡萄酒(如德国雷司令)与辛辣的食物相配,真的非常好使。因为当残糖入嘴时,它实际上能够沉淀食物中调料的香味,当达到一个平衡点时,你所品尝的味道会奇妙的释放出来。

2.熏香和橡木。用烤或烧的方法烹制的食物,最理想的是和橡木桶中陈酿的葡萄酒相配。橡木桶葡萄酒往往更烈一些,当烧烤的食物与之搭配时,能够带出水果的味道。

3.口味和质感的匹配。相似的味道和质感可以融洽相处,正如味道丰富的食物适合浓郁的酒香,温和的食物与柔和的葡萄酒更能融洽相处。原则上说,当食物和葡萄酒具有相似的特质时,它们可以相互补充,相辅相成地提高口味。

4.脂肪与酸。酸度较大的葡萄酒(sauvignon blanc)与油炸或高脂肪的食物匹配,有助于完善口中食物的味道。无意中酒品也充当了口腔清洁剂的角色,使油腻的食物和酒之间建立口感丰富的平衡。

5.甜与咸。喜欢蓝奶酪和波特酒的人都会同意,这个组合能带出甜葡萄酒的水果味和咸味食品的鲜味。所以,没错,你拿一瓶莫斯卡托(Moscato)与一包咸奶酪搭配是绝对有道理的。

6.甜上加甜。就像人们喜欢在冰淇淋上再加上各种雪糕的做法一样,很多人同意,两种甜的食物合在一起可以制造更为甜蜜的感觉。甜葡萄酒可以帮助带出食物的味道,但是要注意,确保酒的甜度高于食物的甜度。

7.相生相伴。食物有时也讲究个门当户对的道理。一般不会有人拿斯坦因啤酒就着一碗烩饭一起吃。特定的食物一般与特定产区的葡萄酒相匹配,它们才会相得益彰,使食物成为美味佳肴。

(新唐人记者夏宇综合报导)

◇【新唐人】编辑整理作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及地址,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