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党媒重提“刑上常委” 疑影射二人

【新唐人2015年11月17日讯】中共官场历来有“刑不上常委”的潜规则,但周永康、徐才厚的落马打破了这一惯例,日前,中共党媒再提反腐“零容忍”和“刑上常委”,这些被外界解读为下一步反腐将升级并影射江派两大常委——刘云山和张高丽。

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微信公号“人民日报政文”11月12号发表题为《31省区市“打虎”全覆盖,也许只是开始》的文章说,上海、北京“首虎”落马后,反腐31省“全覆盖”,但绝不意味着“打虎”会告一段落,恰恰证明了“天涯无净土”。文章强调,当局对反腐的态度“零容忍”,不论“腐败分子”是谁,都难逃严惩。

文章还以郭伯雄和徐才厚为例,重新提到了“刑不上常委”的惯例已经被打破,恰好与习近平此前发出的“打虎上不封顶”、“反腐没有铁帽子王”等信号相呼应,引发了外界解读。

时事评论员邢天行:“《人民网》再次重申“刑不上常委”的规矩已经被打破,它不是一个简单的重复,其实它是针对目前反腐的进程来强调他(习近平)在反腐当中的一个决心,同时也是对未来反腐的明确态度。”

分析人士认为,中共党报这篇文章释放出了习近平当局下一步“打虎”将会升级的信号,意味着涉及更高级别中共官员的震荡即将开始。

邢天行:“尽管它在文中提的案例还是周永康和徐才厚这样一些前任的常委和高官,但它现在说出这些实际是有所指的,就是针对现在的现任常委来讲的。那也就是如果现任常委当中存在腐败问题被查处、被牵连到了,中央的决心就是一定要把它拿下,虽然说目前的现任常委还没有被落马的,但是不等于说未来没有。”

如果“打虎”真的要升级,破除“刑不上常委”的规矩,那么下一步打哪只“老虎”也就成了外界猜测的焦点。

中共党媒透露,三类人将会是下一步查处的重点,即“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

邢天行:“我想现任的常委当中一定会有人坐立不安了,尤其是跟江派走的很近,是江派亲信这些常委,因为这些常委他涉及到以前江派系统的一些罪恶,而且也是在腐败当中才得到重用,提拔上去的一些江派的亲信。中共也提出来——仍然在进行一些动作阻碍习近平反腐的一些行为的,那这些人有可能是最先落马的。”

时事评论员郑浩昌:“现在外界有很多不利的信息都指向江派两个常委——刘云山和张高丽,可以预见这两个人被拿掉是迟早的事情。”

据海外媒体曝光,今年6、7月的股灾是江泽民集团针对习近平的一场“经济政变”。深涉其中的中信证券多名高管被陆续调查,中信证券副董事长——刘云山的儿子刘乐飞也被指是幕后操盘手。

而张高丽近期也是负面消息频传,如因天津大爆炸事故而落马的前天津副市长杨栋梁被港媒披露是张高丽的爱将。此外还有11号落马的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何家成,被大陆《澎湃新闻》曝光与最近落马的中共原江苏省委秘书长赵少麟之子赵晋关系匪浅。而被称作“天津最牛开发商”的赵少麟父子又被多家媒体揭秘其背后的靠山就是张高丽。

时事评论员郑浩昌指出,以习近平当局此前一贯采用的“剪裙边式打虎”模式,尽管未必能在短期间触及刘云山或张高丽,但很快会陆续剪除他们的亲戚和心腹党羽。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