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实体经济虚弱 金融信贷暴跌63%

【新唐人2015年11月16日讯】据大纪元电子报11月16日的报导,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公布的10月人民币新增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大幅下降,双双创下2014年7月以来最低。分析师认为,此次金融数据大跌,显示实体经济羸弱,经济有效需求不足。

新增信贷和社融规模大跌

人行11月12日公布数据显示,10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136亿元,预期8千亿元,前值1.05兆元,较9月减少了近一半;10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4‚767亿元,预期1.05兆元,前值1.3兆元,比9月减少8‚523亿元,大幅萎缩63%,比去年同期也减少了1‚770亿元。新增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双双创下2014年7月以来新低。与此同时,M2同比却保持了13.5%的高增长,预期13.2%。该增速创下2014年6月以来新高。

据彭博报导,Natixix亚太首席经济学家Alicia Garcia Herrero表示,尽管人行竭尽全力,但贷款渠道并没有起作用。瑞信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陶冬评论称,这显示人行政策刺激效果非常短暂。

今年10月23日,人行年内第三次实施“双降”。人行解释称,经济增长仍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需要继续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加强预调微调,为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前中共央行顾问余永定11月11日在《China Daily》撰文表示,中国目前通缩的环境下,货币宽松释放的流动性并没有进入实体经济,一直在房地产、股市、债市中打转,推高资产价格。要想让资金真正进入实体经济,必须采取定向财政宽松。

历史上来看,受假期等因素影响,10月都是社会融资比较低的月分。但此次社会融资较上个月萎缩了63%,实属罕见。

有效需求不足 实体经济羸弱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表示,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缩量反映出目前经济运行压力依然较大。

招商银行高级金融分析师刘东亮认为,本次金融数据的大跌,尽管有年末临近的时点因素,更多还是反映了实体经济羸弱,有效需求不足,以及面临坏帐压力下银行对风控标准提高所带来的双杀局面。

在10月新增贷款中,居民户中长期贷款报1‚998亿元,为今年4月以来最差;企业户中长期贷款报1‚519亿元,不足9月数据的一半。

刘东亮表示,这显示地产销售回暖的后劲不足,也显示出在缺乏专项金融债支持的情况下,无法撬动银行配套资金,企业投资扩张的意愿低迷。

刘东亮认为,在过往,M2提速后往往带来实体经济数据的好转,但显然目前这一关系已经打破,M2提速后实体经济在继续下滑。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10月新增贷款和新增社会融资规模,均创出去年7月以来的最低位,显示出当前经济总需求依然疲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