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浮宫小画廊神话创始画展

【新唐人2015年11月08日讯】社区广角镜(422)近日卢浮宫新开的小画廊推出了“神话创始画展”,展出一些不同时期以古希腊神话为主题的雕塑绘画作品,以推动艺术教育,一起来欣赏。

近日卢浮宫新开的小画廊推出了神话创始画展(Mythes fondateurs)。

策展人卢浮宫附属欧仁·德拉克罗瓦博物馆主任多米尼克·德·丰瑞欧(Dominique de Font-Réaulx)表示: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向您介绍卢浮宫新开的小画廊,小画廊的画览将致力于艺术教育,卢浮宫小画廊开的第一个画展,是围绕神话创始的主题。”

公元2世纪意大利大理石雕塑,埃斯克兰的维纳斯(vénus)在画展的入口。

画展中年代最久远的是一块小石雕,公元前两万五千年的尔萨克的维纳斯。

在画展左侧我们看到一个公元前四百年的双耳罐:描绘的是众神与巨人之战。

接着我们看到了塔培合(Tapéret)夫人碑图,它来自于公元前9至10世纪。

“塔培合夫人在碑的两侧出现了两次,一次是她面对瑞神太阳神,瑞神的光照到在其前祈祷的夫人,另一面是她面对日落神阿图母(Atoume),因此是太阳消失的位置,这面是女夜神努特,深蓝和环绕的星星涵盖了整个场景。”

晨曦(L’Aurore)驱走黑夜,她一手举着火炬一手在散花。小天使抱着镂空水罐子在撒甘露,这是路易十四为他儿子订购的油画,由让-巴蒂斯特·德·香潘捏(Jean-Baptiste de Champaigne)创作。

其右侧是公元2-3世纪的青铜雕塑,埃及的太阳神(Hélios cuirassé)。

其左侧是公元389年的大理石雕塑,天才密特拉科司火炬手(Mithraques),为了对抗邪恶和摧毁生命的干旱,密特拉科司神诞生,他从岩石中出来,举着火炬和剑。

密特拉科司看护世界秩序常伴有两人:左边在阳光下的克推司(Cautès),举着火炬,右边月亮低下的科托帕特(Cautopatès),他下降到地面。一个是太阳初升时,另一个是太阳落下时,而密特拉科司看管中间这段时间。

其右侧是油画人间天堂,画面远景的深处我们看到了亚当和夏娃(Adam et ève)。

对面是公元前四世纪的马塞克画作年幼的猎手。

对面是意大利画家圭尔奇诺(Guercino)的油画作品慈塞(Circé),我们看到画中的慈塞手抱银器的姿态,和圭尔奇诺的另一幅耶稣和撒玛利亚人的撒玛利亚的姿态很相似。

画展重点介绍了大力士和他的十二项任务,我们看到公元前540年的双耳罐描绘了大力士战胜涅墨亚狮子,公元前585年小雕塑大力士斩勒尼湖蛇精。公元前五世纪的小雕塑大力士和涅墨亚狮子。

公元前四世纪古希腊青铜雕塑休憩中的大力士(Hercule)。盘子上的画描述的是大力士和欧法勒(Omphale),大力士因误杀了朋友而受到惩罚,给欧法勒女王做三年奴隶。

大力士捕捉地狱犬给欧里斯修斯(Eurysthée),大力士健壮的手臂抓住怪物脖子上的皮带,这个双耳陶罐来自公元前525年。

“这是一个杰作在空间中伸展展开旋转,我们看到大力士英雄帮助阿特拉斯承担地球,这是真正的大力士英雄人物形象,他被雕塑成一个坚强的强大的强壮的人,在这里呈现了他的价值。”

这是1668年米歇尔安古耶(Michel Anguier)的陶器雕塑,大力士帮助阿特拉斯(Atlas)承担地球。

弗朗索瓦勒莫安(François Le Moyne)的油画作品,大力士击打卡库斯(Cacus)。

大力士和依欧劳斯斩勒尼湖九头蛇(Hercule et Iolaos tuant l’hydre de Lerne)。

这是17世纪弗朗索瓦雷平格拉的青铜雕塑。

对面有一幅油画描述了圣安东尼的诱惑(La Tentation de saint Antoine)

“圣安东尼是沙漠中修道的隐士,诱惑打破了隐士的孤独,所有这些怪物都来攻击他。表现有外在的怪物也有内在的怪物。”

在这个区域我们看到公元前三世纪的圆形青铜龙雕,以及公元前六世纪的鸟兽双耳陶罐。

参孙(Samson)从狮子口中取蜂蜜,十二世纪柱头石雕大鸟吞噬怪兽。

画展的最后一个区域表述了古希腊故事,代达罗斯(Dédales)在迷宫为伊卡洛斯(Icare)添加翅膀从而逃出迷宫。这幅油画是约瑟夫-玛丽·维恩(Joseph-Marie Vien)的画作。

“代达罗斯告诫他的儿子伊卡洛斯,不要飞得太高了,太阳会熔化翅膀,不幸的是伊卡洛斯飞得太高因而掉下来。对应的我们有一个雕塑伊卡洛斯的跌落。”

这是保罗·安布罗斯·司罗德兹的大理石雕塑(Paul-Ambroise Slodtz)。

画展最后展示了约翰·马丁(John Marti)的油画乌烟瘴气(Le Pandemonium),展现了大地的沉沦。

特此感谢卢浮宫!

新唐人记者心慈卢浮宫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