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道改电子收费 年亏10亿买行车顺畅

【新唐人2015年11月6日讯】据大纪元电子报11月6日的报导,台湾自去年初开始国道计程电子收费,多宣传节能减碳的优势;5日立法院交通委员会质疑,采用电子收费的欠款反增,一年增加呆账逾2亿元,比人工收费的7年呆账2,744万元高出近10倍,再加上给远通电收的委办服务费,国库一年短缺10亿元。交通部长陈建宇回应,电子收费催缴要两道程序,较缓慢。

立委叶宜津表示,国道采用电子收费后,虽减少每年收费员的人事成本10亿元,但每年亦需付远通15亿~16亿,国库收入每年也减少5亿~6亿,此消彼涨后,整体国库收入反而一年少10亿,唯一好处就是行车时间缩短,不会塞在收费站。

立委杨丽环质疑,国道全面电子收费后,呆账金额庞大。自2006年1月至2013年,7年的时间国道通行费欠费为2,744万元,但2014年度全面电子收费后,欠费高达1亿7,654万元,计程收费上路至今更累计高达2亿399万元。

陈建宇解释,因催缴需经两道程序,国库收到通行费时间比较晚,但经催缴程序后仍未缴就送强制执行。高公局长陈彦伯表示,以往每月有25万件欠费,现在每月仅3万多件,而高公局也致力于净牌专案,车牌脏污和伪造车牌欠费的数量也逐渐下降。

截至上月,947名末代国道收费员已安置760人,包括领取转职补偿金549人,完成工作安置或就业中211人,尚有187人因对工作需求考量,仍需协助就业。立委要求,交通部要无限期负责收费员的职涯安置,陈建宇仅回应需研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