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曾有海水 NASA最新公布星球变得光秃秃原因

【新唐人2015年11月05日讯】之前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公布火星上发现有流动水的痕迹,引起外界猜测火星上是否有微生物存在。NASA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提供了有关火星研究的新细节发现。

科学家们发现,火星上曾经有海水和海流,但是现在这个空间中变得光秃秃了(虽然有证据显示火星上确实存在流动水。)

这都是因为火星几乎没有大气层,也没有磁场。

NASA新闻发布会公布了MAVEN(Mars Atmosphere and Volatile Evolution,火星大气和挥发物演化)飞船的发现。MAVEN从2014年9月21日开始绕火星轨道运行,主要研究火星的大气层上层、电离层及磁气层。

MAVEN的空间探测器在去年9月进入火星轨道,一直在收集这个星球及其大气层的数据。

但几百万年前,火星是潮湿,和现在地球一样可以居住的,到底发生了什么?

研究发现:

强大的太阳活动,如日冕物质抛射-携带的太阳粒子的太阳风吹袭-促成了火星失去了宝贵的大气层,它的磁场衰变使太阳风将火星上的水源吹干,并在太空挥发流失。也导致“绳状卷须”产生的磁力旋转达到最高5000公里进入太空,移动速度比预期的要快得多。

“今天的火星是一个寒冷,干燥,沙漠般的环境,大气比较薄,不能够让液态水留在表面,” MAVEN主要研究者布鲁斯(Jakosky)说。

其他发现包括:

MAVEN检测到火星大气层有二氧化碳,氩气和二氧化氮和比预期更高量的氧气。还发现了火星极光。

人类想在火星上居住

NASA的好奇号(Curiosity Rover)曾发现火星有干涸湖泊、河流、卵石及矿物质的证据,显示火星大气层密度曾足以让水源存在,但其后大气层大量(99%)流失,现时只剩约地球1%厚度的大气层。

研究火星过去的历史将有助于NASA计划未来探索这颗红色的星球。NASA指,今次记者会所发布的新发现,能有助科学家进一步了解火星的历史,甚至其宜居性(habitability)。

那么火星上有生命吗?MAVEN希望透过研究火星的大气层,包括其如何失去,还希望其有助于解释火星上的甲烷读数(methane readings)。甲烷主要由生物产生,是了解火星上是否有生命的指标。

NASA亦曾表示,希望人类可望2030年在火星生活及工作。但是火星几乎没有大气层,难称得上是人类适宜居住的星球。目前因为避免幅射增加患癌风险,宇航员可在太空逗留的时间亦有限。上周科学家还发现火星表面有腐蚀性的“酸雾”的迹象,认为这种危险的雾气从火山喷出的。

科学家最终是希望人类能登陆火星表面,以组件(模块)建筑及3D列印的技术在上面建立“殖民地”,但火星上需要有供给人生存物质。MAVEN的新发现相信可记录氧气读数,及殖民火星所需的其它元素。最近发现在火星表面有可维持生命的盐水流动。

(新唐人记者王兰综合报导)

◇【新唐人】编辑整理作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及地址,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