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战书高调“越位”? 习近平要拿下4种人

【新唐人2015年11月06日讯】(新唐人记者田飞综合报导)11月5日,中共发行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辅导读本》中,有一篇是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撰写的文章,其中提到有四种官员需要从岗位调整下来。并不直接主管干部工作的栗战书,罕见的撰文讲干部政策,其高调“越位”的做法引发了外界的关注。

据大陆媒体报导,栗战书在文中说,今年7月,中央印发《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重点解决干部“能下”问题,干部管理的制度链条进一步完善。其中的重点和难点,是解决“能下”的问题。

栗战书提到,有四种官员必须采取调离岗位、免职、降职,甚至要绳之以法:

一是身居领导岗位,但缺乏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碌碌无为,贻误工作的;二是遇到困难和问题,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缺乏担当的;三是虽没有严重违法违纪,但能力和素质很不适应岗位要求的;四是目无法纪,滥用权力,以权谋私的。

栗战书作为中央书记处书记,同时兼任了“国安委”主任,被外界视为是习近平班底的核心成员。不过,栗战书负责的中央办公厅是为中南海、中央直属机关各部门等机关服务的办事机关,在中央的直接领导下工作,并不直接主管干部工作。

栗战书此番走到前台发文谈论干部政策的做法,疑似有“越位”的嫌疑,引发了外界的关注。

有外界观察指出,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关于“完善党内法规制定体制机制”要求,今年8月,中共高层批准建立中央党内法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主持该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并发表讲话的,就是栗战书。如果就党内法规这个范畴而言,十八大后新修订的《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今年7月中央印发《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都是其中组成部分,栗战书的“越位”嫌疑,其实自有根据来源。

此前党媒曾报导称,习近平在6月份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当时就有海外媒体披露,规定的重点不在“能上”,而在“能下”。习近平当局要借此拿下那些已经上位、无才无能碍手碍脚者,特别是身居高位的庸官。

报导指称,困扰习近平的是“能上”的不多,“能下”的不少,而如何调整一些副国级以上的政要,成为困扰习的难题。

报导还披露,在习近平的“能上能下”的绝密名单上,“能下”的一大串高层包括了多名现任政治局委员,以及一名现任政治局常委,其靠为前前任总书记“抬轿”上位、实际能力不行。

因巴结江泽民而上位的张高丽,被外界认为是绝密名单中直接影射之人。

据悉,习近平已经责成中组部,加快人才选拔和全面考察步伐;一旦确定了谁“能上”,就让“能下”的让贤。

大陆学者润涛阎发表的分析文章则提到,习近平上台后成立了十几个小组,就是设法让七常委里的几个江泽民嫡系—刘云山、张高丽和张德江去“打酱油”。不过,具体操作是把他们打成老虎,还是因能力不行而下台,要看哪个办法更能稳定局势。

分析人士指出,栗战书此番高调谈人事,与此前外界广为流传的中共高层将有人事异动传言不谋而合,显示习近平对政局的人事调整可能很快将出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