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岱君:最重要抗战老兵是蒋介石

半个世纪以来,中共一直在指责蒋介石不抗日,批评蒋中正是因为张学良发起西安事变及共产党促使之后才抗日的。直到几年前,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向公众开放“蒋介石日记”,人们才知道蒋介石拖延向“日本开战”的苦衷。

中日军力悬殊如何打?

1931年9月18日,日本侵入中国东北,中国人群情激愤。胡佛研究所研究员郭岱君近日在波士顿演讲时说,蒋介石当时十分痛恨日本,在日记里一律称之为“日倭”或者“倭”。蒋介石很清楚:中日必将一战,因为“倭所要我者,为土地、军事、经济与民族之生命。”

但他深知,当时的中国军队远不是日本军的对手,中日实力悬殊,中国要争取时间。日记中,已经成为基督徒的蒋介石时常祷告,让神给予他时间,他也一直派人去欧美寻求援助,因而迟迟没有正式向日本宣战。

郭岱君说,918事变时,中国有什么军队?只有一些军阀割据,除了黄浦军听他的指挥外,其他军阀都为自己的利益着想,军队不受蒋指挥,直到1944年抗日快结束时,还是这个局面。蒋介石一生都没能真正统治中国,国民党并没有能力号令全国,军队装备也严重落后。

他在日记写,第一,这个战怎么打,日本那么强,中国那么弱。第二,军阀割据各有所谋,军阀不见得会听他号令打这个战,第三,当时汪精卫在广州另立中央,跟南京对抗……。他不认为可以打赢这场战,要打就必死无疑:“今日唯有鞠躬尽瘁死而已,万一不测特令此为遗嘱。”

蒋介石在日记中,还记载了自己不能被党内人士和学生理解的痛苦。郭岱君说,满怀热情的年轻学生,不能理解他为什么不向日本宣战,国民党左派也认为他的抗日是假。蒋介石三十年代的日记中,反反复复记述了他对此的愤怒和羞耻。

攘外必先安内:收复西南

蒋介石采取的方针是“将欲取之,必先予之”。他在日记中写到“不先剿共灭匪,则不能御侮。不先平内,则不能攘外。”但这个“安内”不是指中共。

他认为,中日之战既然一定要打,上海是受不住的,决定迁都四川,可是南京政府进不了四川,因为四川、云南、贵州这西南都是军阀控制,他根本进不去,怎么办?

郭岱君说,在1932、33年间,蒋介石根本就没有把共产党放在眼里,经过几次剿共,红军不到3万人。而他故意留下一股红军,跟着后面,这样才能进入四川、云南、贵州,然后再往西北走。因此,他以剿匪为掩护,藉“剿共”收复西南,而红军,只要再来一次围剿就可以剿灭了。

张学良坏了一盘好棋

另一方面蒋介石积极和日本和谈,希望再有三年,拖到一九三九年,不幸的是,由于张学良的鲁莽,西安事变打乱了他的部署。他在日记里反复讲“汉卿坏我大事”、“汉卿误我一盘好棋”、“汉卿误我大局”,而张学良当时一定是看到了蒋介石的日记,深受感动,最后决定护送蒋介石回南京。

然而,杨虎成和他的西北军、东北军都反对,蒋介石没有亲自写下手模脚印,绝对不能信任他。但张学良声泪俱下地说,我一定要护送委员长回去,否则中国没有人能领导我们抗战。不过,蒋介石一辈子都无法原谅张学良。

西安事变后,蒋介石没有办法再拖延,全国仓卒抗日。他本来希望德国顾问能帮助他训练六十个德国装备师,但此时一半都没达到,同时想取得苏联、美国等列强的支持也落了空。

然而,一旦宣战,蒋介石坚定不移。他曾在一份批文中说:“今后如再有人借汪精卫事来说与日本和谈的问题,以叛国罪论处,杀无赦。”其中可见其对抗战的决心与态度。

艰苦抗战败而不降

中国和日本第一大战为何选在上海?蒋介石说,松沪之战必须打,第一,必须把战线从北边拉到南边来,扩大日本战线,不能让他从东北直接到西南;第二,唤醒国人全力抗战;第三个很重要,要震动全世界,西方列强很多商业利益在上海,要让他们感觉到痛。

郭岱君说,松沪战中国打得惨烈。国军三个人一支步枪,步枪有的还要用绳子绑起来,不绑就散掉了。哪天打仗哪天发子弹,每个士兵只发约10颗子弹,平时训练只能用假的。当时的中国就那么穷,士兵只能穿草鞋,可是日本是军舰,机械兵团,中国是在用血肉之躯抵挡日本的高强度火力。

当时第三战区司令官冯玉祥说:“我们的部队,每天一个师又一个师投入战场,有的不到3个小时就死了一半,有的支援5个小时死了三分之二,这个战场就像大熔炉一般,填进去就熔化了!”

郭岱君说,到了1938年,蒋介石的策略非常清楚,就是坚忍不拔,败而不降。每一仗几乎都打败了,但是绝不投降。所以日本每次有一个大的攻势,就以为中国一定投降,结果中国人败了就撤退,就是不投降。

以空间换取时间

蒋介石在抗战时曾讲,中国人地域不分东西南北,人不分男女老幼,每一吋山河都是抗日的地方。郭岱君说,他那时确实是带着中国人这样做,他想拖垮日本,以空间换取时间,打不赢就换地方。事实上也是,直到国际反法西斯战场上出现转机,中国才赢得抗战的最后胜利。

但是中国的损失惨重。抗日战争中,蒋介石领导的中国国民革命军与日军共有22次大型会战、1,117次大型战斗、小型战斗38万931次。国军总损失400多万人,也让日军死伤近250万人。

半个世纪以来,两岸对蒋介石的评价,因政治立场不同,存在极大的差异。台湾难免于“完人”的歌颂,大陆则责以“罪人”之名。持平而论,蒋既不是“完人”,也不是“罪人”,然从历史的观点来看,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时刻、在铺天盖地袭来的各方压力下,蒋介石忍辱负重,竭力护卫国家,实不愧为民族英雄,功不可没。

文章来源:诸暨的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