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Q3经济成长6.9% 数据引质疑

【新唐人2015年10月21日讯】中共公布今年第三季度经济成长率为6.9%,这是自2009年以来表现最差的,首次跌破了7%大关。数据显示,当局通过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支出,提振经济的举措成效依然不佳。另一方面,国际间这几年对中国经济数据灌水的质疑声浪越来越大,对于中共公布的前三季经济成长率分别为7%、7%、6.9%,经济学家表示,“账面上的表现看起来很稳健”,但真实性令人质疑。

根据中共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大陆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7%,同月零售总额增长10.9%﹔1至9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4%。第三季度GDP增长6.9%。

这是自2009年以来,中国经济成长率首次低于7%。外界普遍认为,中国经济成长率的增加速度,可能低于当局公布的数据。

《华尔街日报》引述经济学家——IG Markets的Angus Nicholson的看法,他认为中国公布的GDP数据令人遗憾的未能提高投资者对中共国家统计局的信任。人们可能会指出,第二季度GDP确实以7%的速度增长,因为期间股市大涨,金融服务业做出了较大贡献,然而基于这样的观点,第三季度增速就应该相应回落。中国公布第三季度GDP增长6.9%,只能令人对第二和第三季度数据的真实性都产生怀疑。很难对最新发布的GDP数据过于乐观,特别是在当天发布的其他数据疲软的情况下。

美国加图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夏业良:“因为大家对中国官方统一数据,是一直保持怀疑的态度。但是由于它这些年一直用相同的标准来做,所以说,即便错也错的在相对,逻辑上也是一致的。”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终身教授谢田:“但是我们知道,它既使造假也是系统性的造假,系统性的显示,造假的数字也在降低,那只能说明,真实的情况一定降的更低,所以这个最新的数据,实际上只是进一步验证人们一直的推测,就是知道中国的经济已经出现了非常危机的境地。”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说,中国今年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速低于第一、第二季度的7%,也低于去年同期的7.3%。中国或许很难实现总理李克强3月宣布的保持“7%左右”的全年经济增长率的目标。

由于世界市场对中国出口需求的减少,加上近来中国股市大幅下滑和人民币贬值,使得中国经济问题更加复杂化。中共国家统计局发言人说,中国经济正从出口驱动转型为内需驱动,因此目前面临着一些压力。

夏业良:“实际上,是大家对未来没有信心,没有这样一个向中国经济看好的趋势,所以大家都纷纷向海外投资或者转移资产,现在,我想中共它也想稳住这一点,同时也希望开辟一些更多向外投资的渠道,它还是想让自己外贸出口不要缩减的那么厉害,但是现在不行了,最近几个月,外贸出口锐减,然后外汇储备大幅度下降,这种外抛现象严重,然后人民币贬值,这种现象非常明显。”

谢田:“我们也知道,这个过度的投资,浪费性的投资,在产生巨大的坏账,巨大的房地产市场的剩余库存,现在看来,中共当年那个不管四万亿也好,后续的十几万亿各种各样的投资,现在产生的后果已经开始显现出来了,就是中国经济的状况,实际上中共的那些保几保几,或者刺激经济的做法,没有对中国经济带来复兴,实际上是种下更大的恶果,现在这个恶果也开始显现出来了。”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社会经济学博士程晓农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国大陆经济的诸多问题是中共造成的。他认为,中国经济存在很多由政府造成的人为问题。中央政府要么炒房市、要么炒股市,总是做一些人为的、不符合市场规律的事,制造了很多隐患,最终会爆发。

采访/易如 编辑/黄亿美 后制/郭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