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英美随左右 他入常最有戏?

【新唐人2015年10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上月习近平访美期间,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不离习近平左右,此次习近平访问英国,仍伴随左右,其地位引起媒体纷纷注意。外媒称,栗战书与习近平有着某种特殊的神秘关系。

距离中共五中全会的召开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人事布局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然而,习近平此次访英仍伴随身边的栗战书,外界认为栗战书或将担当中共高层的重任。

外媒报导,现任中办主任栗战书,作为1950年出生的“老将”,2012年十八大上,已经临近退休年龄却出人意料被从封疆大吏位置调任中办,接替令计划成为中办主任。而且在十八大至今的3年时间里,栗战书除了常伴习近平左右,也隐隐地发挥着自己独特的作用。

对内而言,他成为“国安委”办公室主任,在习近平改革的顶层设计中成为习近平推进国家安全体制改革的最得力干将。对外事务中,以中办主任身份单独出访令人耳目一新。故而有声音认定,栗战书即便在2017年卡着“七上八下”的红线,但继续辅佐习近平的可能性依然很高。

香港某杂志曾刊文指出,栗战书虽是团派出身,但他与习近平之间的私交却比这一出身背景更为重要,且其“入局”的提名者和拍板者也是习近平。

据报,栗战书早在30多年前即与习相识。1982至1985年,习近平在河北正定县任县委副书记、书记期间,相邻的无极县县委书记正是栗战书。习、栗两人因此结识。据悉,当时两人常在一起喝酒,栗颇受习欣赏。习调往福建厦门后,两人一直保持联系。

日媒曾报导,习近平信任的人中,栗战书与习近平天天接触,在一些沉默的重量级人物中,栗战书的职位是最高的,称得上中南海的“幕后智囊”。

外界认为,中办主任栗战书是习近平身边的核心人物之一。但栗战书“难以接近”,“笑呵呵的面容下是冷漠”,美国无法从栗战书身上获取中共最高层的政治资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