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取消小费?美餐饮业主:自找麻烦

【新唐人2015年10月18日讯】日前在纽约拥有13家餐厅的餐饮业大亨迈耶(Danny Meyer)宣布,将取消他旗下餐厅收小费的惯例。这种作法就像是在纽约餐饮业界投下一颗炸弹,引发多方热议,不少餐饮业主认为不妥,迈耶是在“自找麻烦”。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迈耶旗下的13家餐厅,包括“Union Square Cafe”、“Gramercy Tavern”和“Modern”等知名餐厅11月将取消收小费的惯例,此举引发业内人士的强烈反弹,成为纽约市的主要话题之一。

迈耶取消小费的理由是,即使在侍者将小费均分的餐厅中,厨房人员也是得不到小费的,这对于吸引、提高厨工没有任何帮助,因此决定将小费取消。

高级法国餐厅“Le Perigord”的老板布里盖(Georges Briguet)表示,自己不能理解这一做法,更不敢相信这种事会发生在纽约。试着分析一下这样做的后果,侍者无法赚到足够的钱,当他们的收入像汽车工人一样时,侍者不可能满脸笑容的去招待客人。

布里盖强调,迈耶真不应该改变在餐厅中待者收小费的行规。

全国餐馆协会表示,在纽约不收小费是非常罕见的,即使在全州18600家全面服务的餐厅中,也只有很少的一部分餐厅不收小费。迈耶旗下的餐厅取消小费后,势必要提高待者的薪水,那么为保持收支平衡,餐厅会增加饭菜的价格,以弥补小费的损失。

餐饮业主西纳德表示,自己并不认同取消小费,增加菜价的作法。他举例,在同一地区有2家法国餐厅,一家收小费,而另一家不收,这两家菜价肯定不同,甚至会有30%-40%的差异,顾客不可能知道其中确切的原因,这样真的好吗?

纽约市酒店业联盟的律师布克曼(Robert Bookman)分析,即使餐厅将小费损失加入菜价,比如增加20%,但增加的这部分金额确不足以增加厨工薪水并保持待者的收入。而且加价的部分还要承担更高的税款,同时待者在加薪的同时也要承担税款。这样劳资双方将同时为“小费”纳税。

对于小费,待者有自己的看法。在法国餐馆Le Perigord工作的弗雷泰说,小费是对良好服务的一种报酬……,小费是无价的。

2014年纽约市酒店业联盟统计数据,侍应收入约是10-50美元/小时,其中包括工资和小费,在有名厨坐镇的高等餐厅,待者的年收入均在6位数以上。

(责任编辑:沈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