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辩论会波澜不惊 拜登或准备参选

【新唐人2015年10月18日讯】新闻周刊(497)星期二,民主党首场电视辩论在拉斯维加斯举行。和共和党辩论会受到的高度关注相比,民主党方面可谓波澜不惊。领先民调的前国务卿希拉里和佛蒙特州参议员桑德斯表现平稳,并未受到来自其他候选人的重大挑战。然而在本周晚些时候,媒体披露现任副总统拜登终于准备宣布参选,这也是自希拉里邮件门之后,民主党选情可能出现的最大变数。

辩论会开始前,前国务卿希拉里的支持率在40%左右,参议院桑德斯的支持率为25%,而剩下三位候选人,包括前马里兰州州长奥马利(Martin O’Malley)、前弗吉尼亚州州长韦布(Jim Webb)和前罗德岛参议员查菲(Lincoln Chafee),他们的民调支持率都还不到1%。因此辩论的最大看点,落在桑德斯能否在首次面对面的辩论中,成功挑战希拉里。

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当晚给观众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场面,却是桑德斯主动在邮件门话题上为希拉里解围,这也让希拉里松了口气,直至开怀大笑。

但希拉里并未因此对桑德斯手下留情,此后她质疑桑德斯的投票记录、价值观和立场,特别是这枪支管制议题上。

和共和党候选人之间激烈的辩论场面不同,评论普遍认为民主党候选人之间的首次交锋缺少火花,略显乏味。五位候选人更多侧重于阐述自己的政策和立场,内容包括了叙利亚战争、枪支管制、外交政策、种族和经济问题、政府道德、环境能源政策以及贫富差距等议题。候选人之一奥马利还以此揶揄共和党候选人川普的各种争议言论。

前马里兰州州长奥马利:“在这个舞台上,你听不到有人诋毁女性,你听不到有人对新移民发表种族歧视言论,你也听不到有人因宗教原因说另一个美国人的坏话。你在今晚能听到的是诚实地探讨如何让我们的国家进步。”

那麽川普听到奥马利的话了吗?他听到了。实际上,川普在直播期间一直不停地在推特上发言,用他一贯的辛辣语气点评各位民主党候选人和他们的言论,从而成为了辩论会的场外焦点。

值得注意的是,尚未宣布参选的美国副总统拜登,也被CNN列入了当晚失败者的名单。

美国副总统拜登:“我以(他们)为荣。我想他们都表现得很好。”

不过CNN在周五的一篇报导中披露,拜登已经在做参选准备,根据消息来源透露,拜登在过去一周内向民主党内的策略专家询问意见,询问的内容是“该如何宣布参选”,而非该不该参选。拜登也向党内人士透露,他的家人都非常支持他参选。他们认为目前是拜登问鼎白宫的最好机会。

在不同的调查中,拜登目前有20%到40%左右的支持率。可以肯定的是,一旦拜登宣布参选,民主党选情将会出现重大变化。届时,2016年总统大选的前景也将更加扑朔迷离。

撰稿:于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