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保护学术自由 卑大董事局主席辞职

近日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卑诗大学(UBC)没有负起职责保护该校教授Jennifer Berdahl的学术自由权利,董事局主席蒙塔巴诺(John Montalbano)因此宣布辞职。

卑大尚德商学院教授伯达尔(Jennifer Berdahl)是一位研究性别和多元化的教授。她于上周在个人网页上就该校校长顾爱文(Arvind Gupta)辞职一事发表博文。该博文引起轩然大波。

在第一篇博文中,伯达尔质疑为什么前任校长顾爱文(Arvind Gupta)仅仅就职一年即突然辞职,因顾爱文与前校董事局签署了保密协议,很少人知道其离开的真正原因。伯达尔认为,就像多数女性和少数族裔在白人男性主导的机构中一样,顾爱文因肤色不同,而在卑大管理层“男性气概竞争”中输掉。

10月11日,伯达尔在另一篇博文中,伯达尔说蒙塔巴诺在看到她的文章后打电话给她,“他说我让他看起来像个伪君子,他说我的文章会引起别人怀疑我的学术信誉,他反复提到已经与我们院长谈到这一问题”。

不过蒙塔巴诺辩驳说,他联系伯达尔只是为了进一步了解她的担忧。蒙塔巴诺兼任皇家银行高管,曾捐款200万元给尚德商学院。

据CBC报导,负责该事件调查的是前卑省高等法院法官史密斯(Lynn Smith),在其调查报告中,她说自伯达尔的第一篇博文发表后,来自媒体的询问与关注如潮水般涌来。尚德商学院院长办公室亦受到批评,一些人表达了对该学院的声誉和未来筹款前景的担忧。

史密斯在报告中写道:“我的结论是,伯达尔博士感到受到训斥、压制和被孤立是有理由的。这一事件对她造成了重大的负面影响”。

伯达尔表示,对史密斯的报告感到欣慰。“正如,有人研究一个有争议性的问题时,我不得不说一些事会令一些人不愉快,这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作为加拿大最杰出大学的一名成员,我有责任行使我在学术上的言论自由权利”。

蒙塔巴诺也说对这位法官的调查报告表示欣慰,报告发现,他没有违反任何大学的政策,“不过我觉得,我的存在可能使未来几个月卑大面临的重要工作受到影响”。

卑大临时校长派珀(Martha Piper)说,没有人试图要审查伯达尔,但校方没有充分强调她“有权利说她想说的话”,“我们没有给予伯达尔足够的支持,我代表校方,表示由衷的遗憾”。

——转自《大纪元》

(责编:彦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