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秒钟做电视新闻 Wibbitz将成记者杀手

【新唐人2015年10月16日讯】网路科技可说日新月异,现在就连媒体新闻产业,也要面对冲击。以色列新创公司Wibbitz,号称五秒内就能量产一则电视新闻短片,这恐怕会成为未来电视记者们的挑战。

Wibbitz编辑后新闻影片:“在四分之一的世纪中,富比世评估的全球亿万富翁排行榜,李嘉诚也是名列前茅。”

清楚的配音旁白,配上图片字幕,这是一则香港首富李嘉诚入选富比世排行榜的报导,不过你知道吗?这则新闻竟然是用程式量产出来的!

Wibbitz介绍短片:“Wibbitz技术,会自动分析文章文字,自动在几秒内,配上适合的图像,以及自然人声旁白。”

新兴网路服务业,Wibbitz,号称只要提供文字新闻,和足够的影片、照片,几秒钟,就做出一个有旁白配音的新闻短片,《富比世》更认为,单以新闻摘要、浏览标题的网路收视需求,几乎可跟专业新闻媒体有得拼,而且成本超低。

而这项来自以色列的服务,由两名以色列电脑专家,戴延(Zohar Dayan)与柯恩(Yotam Cohen)在2011年创办,投资人还包括香港首富李嘉诚。不过自动生产也不是万能的,如果是需要评论和深度报导,一样还是要记者亲自上阵。

KTLA 新闻片段:“有地震,我们要赶快进行避难。”

机器人写新闻,已经不是个案,去年三月,一场发生在洛杉矶的浅层地震,《洛杉矶时报》用机器人程式,三分钟内马上发上网,震撼新闻业界。随着技术演进,像是Wibbitz这样的服务,未来恐怕越来越多,新闻产业恐怕也将面临变革。

新唐人亚太电视 沈唯同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