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五中全会前 周永康亲信密食苦果

【新唐人2015年10月16日讯】中共当局在12号宣布了五中全会的召开日期,三天之内,就有六名与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有牵连的落马官员被宣判,或审判。专家认为,这是在为五中全会做铺垫。

10月14号,原公安部副部长、“610”办公室主任李东生涉嫌受贿超过两千万人民币,在天津第二中级法院受审,法院将择期宣判。李东生被视为是周永康“政法系”的心腹。

前一天,海南省原副省长冀文林也因受贿超过两千万,在天津市第一中级法院受审,一审将择期宣判。冀文林是周永康“秘书帮”的要员。

当天,原四川省文联主席郭永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王永春都被判20年,两人都被指控贪污超过4000万人民币。郭永祥被广泛认为是周永康的亲信之一,横跨其“石油帮”、“四川帮”。而王永春是周永康“石油帮”成员。

10月12号,国资委前主任蒋洁敏因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国企人员滥用职权被判入狱16年﹔四川前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因受贿近4000万元,获刑13年。蒋洁敏被称为周永康的“长期门生”,而李春城被视为周永康在四川官场的代表人物。

12号当天,中共官方还宣布了“五中全会”的召开日期,此后立即密集宣布对周永康几名亲信的处理,被认为另有深意。

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张赞宁:“在五中全会前,周永康的亲信,也就是江泽民的亲信集中宣判,也就是为了打击江、逮捕江的问题,做一个铺垫。也就是逮捕江泽民这个终极大老虎,应当是有事实依据的,没有事实依据是不可能的。那么在这个时候集中宣判,我看有可能是这个原因。”

原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系主任、教授冷杰甫:“这些人撂在这儿时间已经很长了,(习近平)他要解决他们的问题,必须要通过全会,现在全会要开了。再有一个他也是做出姿态,这些人从被判的不轻,也判是十年以上,实际上这就是狠狠给他打击一下。”

值得关注的是,蒋洁敏和李春城都被“从轻”处罚。蒋洁敏的判决书显示,他因自首、积极退赃,如实供述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事实,获从轻处罚。而李春城也因如实供述罪行、重大立功、悔罪及积极退赃等情节,获减轻处罚。

冷杰甫:“一般的立功表现不能够解决问题,不会被习近平重视。他要是有立功表现,是不是对曾庆红、江泽民、周永康有什么揭露,暴露出他们一些尚未暴露的问题,提供一些新的线索,只有这样才能够有份量。”

周永康今年6月已经被判处无期徒刑,他构建的“政法系”、“四川帮”、“石油帮”、“秘书帮”等团伙中,还有多名余党被双开,或被立案调查。

原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系主任冷杰甫教授认为,除了对江系剩余的势力进行警告,现在还要策略性的进一步清扫外围。

张赞宁:“这个都是为了围剿终极大老虎做出的铺垫。这个已经很明白了,江泽民被抓捕已经是指日可待了。”

冷杰甫教授认为,现在中南海尽可能想培养一些新干部,在反腐上进行教育。但如果不从制度上去解决,将存在隐患,也根除不了腐败。

采访/骆亚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