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开会露信号 习近平旧部或悄然升官

【新唐人2015年10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了一次“集体学习”。通过中共官媒的报导,外界赫然发现,此前卸任浙江副省长职务后就“神秘消失”了整整20个月的蔡奇出现在会场,并且与多位中共中央正部级的官员同排就坐。被认为是间接坐实了此前外界关于他已悄然担任国安委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的传闻。

10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了一次以全球治理格局和全球治理体制为主题的集体学习。中共央视新闻联播相关报导播出的镜头中,蔡奇就坐于政治局委员圆形会议桌外第一排,其右手边是中央财办主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鹤。与其同在一排的还有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中宣部常务副部长等人,他们同为正部长级。因此,外界分析认为,这意味着,从2014年3月卸任浙江副省长就从公众视野中消失近20个月的蔡奇,已经悄然升官,进入中共正部级行列。

资料显示,1955年出生的蔡奇是福建尤溪人,曾在福建和浙江两地长期任职,与习近平有着20年的上下属关系。2013年11月,蔡奇由浙江省委组织部部长升任浙江省副省长,仅仅4个月后,即免去副省长职务调往中央,但中共官方一直未披露蔡奇的具体去向。

蔡奇被认为是具有开放意识的官员之一,他也是较早开通实名微博的省部级官员,他的微博粉丝超过1,023万,在网民当中曾有较高的知名度。但自从离开浙江调入中央后,蔡奇就再也没有在网路上发声。

习近平曾于1985年至2007年间在福建和浙江工作,曾有媒体引述消息人士称,蔡在福建任职期间就得到了习的赏识。据信,蔡奇进入中央是习近平亲自点将。

2014年3月底,陆媒《新京报》报导说蔡奇离开浙江后已调任中央某机构;与此同时,香港《南华早报》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称,蔡奇已于日前搬到北京,并将向国安委办公室主任栗战书汇报工作,或将出任国安委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这也意味着他将从副部级官员升至正部级。

据公开的资讯,2013年11月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中,中国首设国家安全委员会。2014年1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正式确定习近平担任国安委主席。国安委也被指为第五大权力机构。而中共国安委的日常工作由中办牵头,中办主任栗战书负责具体工作。

曾有海外媒体报导称,新建立的国安委把原公安、武警、司法、国家安全部、总参二部三部、总政的联络部、外交部、外宣办甚至港澳办等诸多部门的功能,全部揉并在一起,变相解构了中共前党魁江泽民集团过去建立的庞大政法委体系,预示着习近平已把中共的“刀把子”、“枪杆子”真正掌握在自己手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