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势敏感之际 美日印联合军演 合力牵制中共?

【新唐人2015年10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韦青一综合报导)周三(10月14日),美国和印度年度军演“马拉巴”在印度南部的钦奈登场,日本一艘护卫舰也搭载了数百名海上自卫队官兵加入其中。分析人士称,日本此举是3国强化安全战略伙伴关系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日本媒体称,“美日印海上军演开始在印度洋牵制中共”。

美印在印度洋军演 日本首度参加

美国和印度海军每年都会举行联合演习来提升技能。而今年在印度钦奈港附近举行的军演,却出现了一艘名为“冬月号”的日本战舰,战舰上搭载了约200名海上自卫队官兵。这是日本国会成立《安保法》后,首度向海外派遣军舰,也是印度时隔8年再次同意日本参与年度“马拉巴”军演。

8年前,迫于中共压力,“马拉巴”军演在印度洋举行时,只限于美印两国参加,只有当军演在太平洋海域举行时,才允许日本参加。

分析人士表示,这次马拉巴军演展示的海军力量不容忽视。美国出动了核动力航母罗斯福号和一艘核动力攻击潜艇。日本展示了用于反舰和反潜的导弹驱逐舰。印度则出动了4艘舰艇,包括一艘护卫舰和驱逐舰。星期五(16日),这些舰船将进入深水区,一场反舰、反潜和防空的军演将会展开。

新德里政策研究协会主席乌代·巴希卡尔(Uday Bhaskar)指出,此次军演值得关注的不是舰艇的数量,而是舰艇的类型。就军演的规模而言,美国出动核潜艇,印度出动传统潜艇“显示了复杂的立体作战能力”。
相关视频:美日印拟在印度洋军演 强化军事关系

中共在南亚和印度洋扩张 迫使印度靠拢美日?

战略分析人士称,日本今年加入军演是3国强化安全战略伙伴关系的一个重要转折点。这也被视为是印度总理穆迪发出的一个信号:印度不再像以前那么顾虑中共对美印及其盟友强化关系的态度。

美国之音援引华盛顿智库美国外交政策理事会南亚问题专家杰夫·史密斯(Jeff Smith)说,印度这一变化很可能是意识到,中共或许崇尚实力,“与其唯唯诺诺或是做出不挑战中共的决定,倒不如一心打造自己的实力和伙伴关系”。

分析人士认为,印度在战略上进一步拥抱美国和日本,原因之一就是其周边海上的安全现状。近几年,中共帮助斯里兰卡和巴基斯坦建设港口,又将触角伸向岛国马尔代夫。去年,中共海军潜艇又停靠在斯里兰卡和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都令印度感到忧虑。

美国之音引述新德里印度国立伊斯兰大学研究中共问题的教授苏吉特·杜塔(Sujit Dutta)说:“中共一直在加强同巴基斯坦的联系,它在瓜达尔建了一个重要的军事基地,并向巴提供了大量的军事装备。”

上月,印度外长还与美日外长在纽约举行首次会谈,确认了3国在海洋安全方面的合作,日本认为,这些都“反映出印度加强了对中共的警惕”。

3国军演向中共释出什么信号?

美、日、印如今加强军事合作,正值中共在南海主权争议中日益强势之际。外界对南海爆发冲突的担忧也在加剧。此外,中共试图扩大在印度洋的存在也引起了印度的关注。

外界猜测,日本在印度洋参加马拉巴军演可能并非仅仅今年一次。人们普遍认为,日本或将成为美印永久的伙伴,军演可能变为3国之间展示实力的举动。分析人士认为,这将是“十分重要的”变化。

美国之音援引新德里政策研究中心的巴拉特·卡尔纳德(Bharat Karnad)说,美日印3国举行海军演习,并加强协同作战能力,是“令中共顾此失彼”的一个好办法。这一行动“在危机发生时十分重要”,也是让中共知晓,局势一旦恶化,它“在军事上难以在亚洲两端首尾相顾”。

日本时事通信社的报道也称,“美日印海上军演开始在印度洋牵制中共”。

对此次3国联合军演,中共外交部曾声称,如果认为中方介意美日印军演,“那是考虑得太多”。不过,日本时事社则形容“在美日印构筑的对中共的包围圈中,中共显示了表面静观的样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