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置产Q3爆大量 全球猎地不停歇

【新唐人2015年10月13日讯】内政部资料统计,今年第三季,中资购置台湾房地产件数暴增,金额件数都创十二年以来单季最高记录,引发外界关注,不动产业者认为,国内自用住宅有总量管控限制,陆资炒楼还不至于影响太严重,不过全球陆资猎地插旗,也已经引起各国政府高度警戒。

中资炒房团又来了吗?内政部地政司资料显示,2015第三季,中资来台购置地产数量高达31件,为第二季接近一倍,合计金额5.75亿元,也是12年以来记录新高!

房仲业者经理黄舒卫:“其实都是算近十年的一个新高,不过我们深究其中第三季大爆量的情形,其中有17户位于同一个个案。”

北京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现在我们这个项目叫万通台北2011,让它卖出林志玲的价格。”

房仲业者所说的个案,就是位于淡水的万通台北2011,以每坪最高价65万,标榜高级景观豪宅,其中40%买家,通通具中资背景,今年在投审会审查作业下,不得不延后交屋,到了第三季,有17户放行交屋许可,占今年第三季中资来台购置地产的最大宗。

房仲业者经理黄舒卫:“以目前来看,住宅类其实政府怕他们来这边炒房,不管是资金的管制,或者种种的未来转售的规定都相对比较严,对于陆资短期来讲,缺乏大量来投资的诱因。”

房仲业者分析指出,以现行制度,中资来台想房,要先过“345”条款,持有房地产,3年内不得出售、屋主1年只能在台停留4个月、贷款最多5成,今年7月更上路所谓的“万通条款”,大陆人士买房总量,不得超过同社区的10%,减少对房价冲击。

房仲业者经理黄舒卫:“各国基本来讲最明确的防堵措施,就是总量管制,他可能是会有社区总量或是区域总量的概念,甚至我们看到澳洲已经在严格取缔透过人头或其他非法在买卖澳洲不动产的现象。”

中国股市震荡下,中资热钱近年席卷澳洲、日本、加拿大等国,已经引起在地居民反弹,澳洲祭出高额罚款,希望杜绝歪风,台湾则以总量限制防堵。

新唐人亚太电视卢天常、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