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会参加五中全会?揭秘6名“特殊”省长(名单)

【新唐人2015年10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临近,陆媒揭秘6个既不是中共中央委员又不是候补委员的参会省级官员名单。这些人员的前景也成被关注焦点。

10月11日,陆媒《新京报》旗下微信公众号“政事儿”发文“揭秘”中共五中全会参会者要员,其中有6个省级二把手有些特别,因为他们既不是中共中央委员,也不是中共中央候补委员。

他们分别是中共上海市长杨雄、四川省长魏宏、新疆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海南省长刘赐贵、云南省长陈豪和安徽省长李锦斌。

在中共十八大前,也有4个非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的中共省长参会,中共十八大上全部当选为中共中央委员。他们是中共海南原省长蒋定之、贵州原省长赵克志、西藏自治区原主席白玛赤林和陕西原省长赵正永。

杨雄出任上海市长最“邪门”

6个特殊省级官员中,中共上海市长杨雄最受瞩目,是中共十八大后率先上位者。

杨雄2012年12月26日出任中共上海市代理市长,2个月后的2013年2月1日正式转正上海市市长。

由于其当时为“三非”(非市委常委、非中央委员、非中央候补委员)身份,杨雄被认为是近30多年来中共现任省级党政主要领导中少见“怪物”。

《香港经济日报》2013年2月刊文分析,当时即将满60岁的杨雄在2012年5月上海市委换届时落选市委常委,只保留了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职务,在十八大亦未当选中委及候补中委。按惯例,他已难再上一层楼。但是2012年底他却接替韩正出任上海市代市长并顺利转正,实属意外。

文章引述海外观察人士指,习近平之所以不按常理“出牌”,“接受”杨雄,主要反映了中共高层内部不同派系势力间的政治角力以及力量“再平衡”的表现。

外界观察发现,随着习近平反腐打虎的向前推进,江泽民派系诸如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等超大老虎的入笼落马,“去江化”和“倒江”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凭借江家势力上位的杨雄前景恐怕并不乐观,不但难以进入中共下一届中央委员或候补委员,说不定还可能成为上海首虎落马的首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