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搅局?习近平神秘旧部赫然随行刘云山

【新唐人2015年10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秦川综合报导)近日,中共常委刘云山应邀率团出访朝鲜。在出访团队中,习近平旧部中共中央外办常务副主任宋涛神秘随行。外界认为,习近平为防止刘云山不守“政治规矩”搅局,安排旧部宋涛起到了“监军”的作用。

10月9日,中共常委刘云山率团访朝。中共官网刊发了刘云山与金正恩等朝鲜高层的会见照片,随行的中方重要成员包括:中共中联部部长王家瑞、中共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和中共中央外办常务副主任宋涛、沈阳军区政委王洪尧,中联部副部长刘洪才和现任中国驻朝鲜大使李进军等人。

习近平旧部宋涛“监军”刘云山访朝

大陆《南方都市报》近日报导称,按照惯例,政治局常委外访,多会安排中联部、外交部相关官员陪同,此次中央外办常务副主任宋涛随政治局常委外访并不多见。

据相关报导,中共外交部此前由江泽民掌控。中共从1993年至2013年的4任外交部长钱其琛、唐家璇、李肇星、杨洁篪都俱有江派背景。朝鲜金家三代与中共江派人马关系也非常密切。10月5日,《新京报》报导称,自1990年江泽民访问朝鲜以来,中共至少有17名高层出访过朝鲜。其中包括李长春、周永康、刘云山等江派人物。

据陆媒《北京青年报》报导称,2007年10月,刘云山赴朝鲜访问,曾得到过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的接见。而现任江派常委的张德江,早年曾留学过朝鲜。坊间传,张德江是“朝鲜金家在中共的代理人”。

习近平上台后,在上海、浙江、广东以及中共中央党校、高校等调了多名旧部进京,掌控中共中央办公厅、纪委、政法委、中组部、中宣部、外交部等各要害党务部门和政府部门。

宋涛曾是习近平当年主政福建时的旧识。习近平在1985年至2002年曾长期在福建任职。在此期间,宋涛在1992年开始,曾历任福建省轻工业研究所所长、福建省罗源县县委副书记等职务。2014年12月,宋涛升任中共中央外办常务副主任,正部级。外媒传,宋涛以习近平旧部相称,二人关系匪浅。

现江派背景的刘云山,此次出访正当中朝关系处于敏感期的颓势。外媒猜测,宋涛上位被视为习近平对外人事调整的一步重要之棋,此次随刘访朝绝非随意安插充数的人选。外界认为,习近平为防不守“政治规矩”的刘云山搅局,按排旧部宋涛起到了“监军”的作用。

凸显习近平内心对朝的不满

习近平上台后,中朝关系似乎陷入低谷,双方最高层并无互访。9月3日北京阅兵金正恩未能参加,派朝方特使崔龙海前往。阅兵当天,崔龙海所在的位置与韩国总统朴槿惠的位置相比大为逊色,崔龙海并且又无法获得习近平亲自接见,因此就连夜返朝。据香港《亚洲周刊》9月中旬报导称,金正恩为报复中韩亲密迁怒本国华侨,大加整肃。

刘云山此次率团出访朝鲜,韩联社10月10日则报导称,刘云山在双方会谈中表示“愿同朝方共同努力,早日重启六方会谈”。

朝方媒体报导却对刘云山的“六方会谈”相关发言只字未提。只报导了有关中朝友好的内容。

中共官媒则报导称,中朝双方“更谈到了举世瞩目的半岛问题。”

中共官媒10月10日还报导称,习近平9日致电金正恩祝贺朝鲜劳动党成立70周年。不过这一贺电似乎与以住不同,习近平贺电在社会主义前边加上了“朝鲜式”三字。

外界分析认为,此前有不少报导认为习近平与金正恩个人关系不佳,此次习近平贺电祝词加上了“朝鲜式”三字,反映出习近平内心对朝的不满,也显示出亲朝的刘云山此次出访明显被放在了火上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