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批江泽民“不干净” 杜润生逝世 习王皆是门生

【新唐人2015年10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被外界称为“农村改革之父”的杜润生10月9日逝世,终年102岁。海内外中文媒体纷纷发文,回顾杜润生的人生经历。有港媒披露说,杜润生当年“门生遍九州”,包括习近平王岐山都曾是他的“门生”。早先,还曾经有海外媒体在盘点中共23位元老级人物时透露称,杜润生是少数几个敢于对江泽民发出批评之声的人。他曾在一次公开谈话中谈到,在“六四”的问题上,江是不干净的。

102岁高龄的原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和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杜润生,10月9日晨6点20分于在北京医院病逝。他是近几十年来最资深的农村问题专家之一,是中共农村改革重大决策参与者和亲历者。上世纪八十年代曾参与并主持起草了五个“中央一号文件”,对于家庭承包责任制在中国农村的推广和巩固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港媒披露,杜润生生前在朝野的口碑都很好,从不拉帮结派搞“山头”,却因为他的人格魅力和人生智慧吸引聚合了许多有抱负的晚生后辈跟随他,可谓门生广布。不仅曾在中共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工作过的王岐山、陈锡文、杜鹰、林毅夫、周其仁、翁永曦、王小强、张木生、温铁军等人奉其为师,就连习近平、刘源、刘鹤等人也算得是他的门生后辈。

据披露,1982年,习近平去河北省正定当县委副书记、刘源到河南新乡当副县长、翁永曦到安徽凤阳挂职,都面临着农业、农村、农民诸多现实问题的困扰,也都得到过杜润生的指点和帮助。现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的刘鹤,当年到美国留学,也是杜润生写的推荐信。

杜润生的女儿杜霞在接受港媒采访时曾表示,在她印象中,父亲就是一个工作狂,他基本上没有过工作和生活的区别。她从小的印象就是,爸爸回到家一直在工作。印象中永远是爸爸桌子上的东西不能动,爸爸工作的时候不能吵,爸爸的电话不能听,爸爸来了客人不能打扰。爸爸和客人谈事请,也往往是低声的、非常机密,她都不好意思在旁边。

杜霞说:“父亲只有和那帮当年一起被打成右派的老朋友们游泳的时候才算真正的放松休息。后来因为年龄渐大、身体不好,父亲游泳的爱好只得停止。”

早年和杜润生接触颇多的翁永曦曾对港媒披露说,当年讨论包产到户的问题时,包括高层领导在内,意见并不统一,有人赞同,有人观望,也有人坚决反对。最终,杜润生以“责任制”这种表述,把各方面不同的意见归结形成一个底线共识。他说:“责任制是个中性的提法,做什么事情都要讲责任。这应该没多大争议。农村这块土地,集体耕作是集体承担责任,现在把它划成片,分到户,你管这块他管这块是农户承担责任,责任制没有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之分。”最终,他成功让“包产到户”从不被人接受,到有前提条件接受,再到最终被各方广泛认可,成为中国农村改革中最重要的一笔。

2014年4月下旬,有海外媒体盘点现存中共23位元老级人物,其中提到,在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上台后滥用职权、贪腐之国使得世风日下的20多年里,敢于对江把控下的中共体制批评发声的只有寥寥几人,杜润生就是其中之一。

曾任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农业生产力研究室主任的中国公共知识分子姚监复,在杜润生的百岁寿辰即将到来时,称公布了2005年3月17日杜润生回答有关“六四”问题的谈话记录。杜润生在谈话中曾说:2003年有个“六四真相”的光碟,是想为江泽民开脱,但是,江是不干净的。正是江泽民查封了上海《世界经济导报》,撤消钦本立职务,导致由学潮演变为新闻记者参加、全社会各阶层参加的群众性反腐败行动。所以,没有“六四”,轮不到江泽民当总书记。

他表示,因为对“六四”的平反,实际上是对江泽民执政权的一个否定,所以,“六四”也就难以平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