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种生活方式 最易引发癌症

健康人群首先要知道癌症离我们很近,因为一生患癌的概率五个人里肯定有一个,所以这概率还是很高的。对于我们来讲,其实随时都可能得癌的,所以首先一定要知道癌症的一些常见知识,比如什么因素跟癌的发生有关系,在平时生活当中尽量避免这些不良生活习惯。

一份关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调查问题中,35%的人选择了爱吃油腻食品,而蔬菜水果摄入不够以16%排在第二位。现在慢病都被称为生活方式引起的疾病,癌症也是慢病的一种,实际上它跟遗传因素有关系,但关系不是太大,可能现在的数据跟遗传有关的只有5%到10%,其中大部分是跟生活方式和环境有关系的。比如肝癌中乙肝病毒的肝癌就是乙肝跟肝癌的关系,还有螺旋杆菌跟胃癌的关系,很多感染是跟肿瘤是相关的。另外生活方式比如吸烟、饮酒、不规律的生活习惯、少运动等都跟肿瘤发生是有关系的,所以肿瘤还是一个生活方式的疾病。

世界卫生组织有一个数据,就说40%的肿瘤是可以预防的,实际上根据研究,可能在中国这个比例还要高,通过生活方式的改变一半的肿瘤是可以预防的。

因为现在属于经济发展比较快速的时期,以前一些好的生活习惯都改变了,比如像年轻人的吸烟、饮酒、不规律生活、快餐饮食,还有大环境如空气污染更严重了,这些都是跟肿瘤的发生是有关系的。所以知道哪些因素跟肿瘤是相关的,避免这些不良的生活方式就可以很好地预防。

另外如果发现身体不适,应该及时去正规医院就医。因为很多人都说癌症早期没有症状,其实很多症状是被大家忽略的,比如长期感到疲劳,大家都觉得可能累,实际上可能是身体的一些不适暗示应该去检查了,另外现在年轻人长期熬夜,因为肿瘤和免疫关系非常大,经常免疫力低下,癌细胞就很容易乘虚而入,所以还是尽量地不要去做使免疫力下降的事情。比如长期熬夜,不规律的生活,或者长期的疲劳工作不休息,这些都是应该避免的。

来源:师菲营养健康的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