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逸明:苏树林和令计划在落马前咋惊人相似?

“十一”长假的最后一天深夜,中纪委网站出人意料地发布消息称,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因涉嫌严重违纪而落马。消息非常简短,不过,在消息下面,却附上了苏树林的个人简历,这是一个异常的举动。通过简历不难发现,苏树林长期浸淫石油系统,与已经落马的高官周永康有明显的仕途交集。

中纪委深夜不休,坚持“打虎”,再一次印证了中纪委是当前最忙碌的部门之一。苏树林落马,福建官方显然还蒙在鼓里,因为在福建省人民政府网站“省政府领导”一栏中,挂着的“苏树林省长”简历并未及时撤下。可见,中纪委的事前保密工作做得非常到位。

一个比较诡异的现象是,就在苏树林落马前一个多月时间,也就是8月18日,《人民日报》曾刊登他的文章《正家风是干部必修课》大谈反腐。文章开门见山强调,正家风是领导干部严以修身的必修课。在文章中,苏树林斥“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人的落马,都带有‘全家腐’甚至是家族式腐败的特征”,称徐才厚对家人管教不严,甚至纵容袒护,致使妻子颐指气使、贪欲膨胀,女儿娇生惯养、生活奢侈,两名秘书也利用他的影响给人办事、收受贿赂,最终身败名裂。

苏树林在落马之前,其实并不太为公众所关注,福建官场在“十八大”之后一直都比较稳定,较少官员落马。苏树林落马前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9月30日,当时他出席祭烈士仪式。9月29日,苏树林还曾赴一线检查防御“杜鹃”台风工作。9月28日,福建省委常委会举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苏树林也曾参加。

苏树林生于1962年,年仅38岁时就升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兼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大庆石油管理局党委副书记。这属于副部级职务,多年过后,苏树林又仕途转向正式的官场,出任辽宁省委组织部长,不过,因为原中石化集团总经理陈同海严重违纪被撤职,45岁的苏树林又再度回到石油领域,出任改制后的中石化集团第三任总经理、党组书记。之后又在国企与地方官场上辗转多次,最终出任落马前的职务。

不难发现,苏树林的仕途就如同是坐上了权力的直升机,因此,外界对他的背景多有揣测。苏树林则非常低调,外界很难与其正面接触。约在10年前,苏树林在中国人民大学发表过一次公开演讲过后,曾有媒体记者问及他是不是某位领导人的女婿,身边的工作人员有意回避,而苏树林却坦然否定,并且侃侃而谈少时生活艰难曾捡驴粪蛋的经历。

2011年5月27日,《人民日报海外版》曾刊文披露苏树林往事。文章回忆了苏树林在大庆油田、中石油、中石化期间的工作经历,并以“人道是”的手法称苏树林“很有头脑”、“找不出什么问题”,认定他仕途顺畅只是因为天道酬勤、少年得志。《国企》杂志2007年曾报道,由于苏树林属虎,因此,他当年曾被原石油部的部长们爱称为“东西二虎”中的“东北虎”。“西北虎”是指与苏树林同龄的廖永远,廖已在今年3月中石油集团总经理任上落马。

众所周知,石油系统是腐败的重灾区。除“东西二虎”之外,曾任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的周永康,曾任中石油集团董事长的蒋洁敏,曾任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的王永春、曾任中石化集团总经理的王天普等人已相继被查。自2015年初至今,中纪委已查处16名省部级高官,包括杨卫泽、马建、陆武成、斯鑫良、许爱民、景春华、栗智、仇和、徐建一、廖永远、徐钢、王天普、余远辉、肖天、乐大克以及刚落马的苏树林。

苏树林的落马显然有些出人意料,不过,据《福建日报》此前报道,9月24日至26日,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曾在福建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党员和群众代表对修订廉政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的意见建议。从报道来看,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的苏树林并未被提及,而《福建日报》发布的新闻图片也未出现苏树林,这一细节其实已经暗示苏树林的处境不妙。

苏树林在落马前,撰文痛批五大已经落马的高官,显然是在贼喊捉贼。这跟令计划在落马前于《求是》杂志上撰文高谈阔论有异曲同工之妙。其实都是一种做贼心虚的表现,希望通过此举来表现对当局的衷心,并转移中纪委以及媒体、公众的注意力。苏树林的落马说明,如今的反腐败目标难以预测,看起来再安稳再干净的官员都有可能一夜之间从座上宾沦为阶下囚。

2015年10月8日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