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无薪假破千人 创19个月新高

【新唐人2015年10月02日讯】经济不好,GDP面临保一大作战,最新统计,光是9月份,就有26家企业,一共1233人实施无薪假,创下19个月来新高,专家更忧心,接下来,内需市场也会面临冲击,让2016年经济情势更严峻。

前身是Led上游切割厂“鑫晶钻”的富圆采,杨梅厂区上班时间大门深锁,里头也没有员工进出,因为130位员工全数遭到裁退或是另外安排工作。

知名内衣品牌黛安芬,龙潭的物流中心还有员工在赶工,但看看旁边有几10台闲置的缝纫机,没有人在使用,这个10月底也有30名员工将会被资遣。

桃园劳动局科长 冯飞燿:

“黛安芬的部分大概是30人,他们的设计部门,因为业务性质变更。富圆采的原来计划报130人,后来是资遣66位。”

国内电子和传产业大裁员,早已风声鹤唳,营运亏损的宏达电,先后裁员近500人,宏碁也传出要裁员10%,就连LED龙头晶电和面板双虎的友达也不能幸免。友达以关闭生产线为由,宣称有73人自愿离职,至于晶电资遣180人,另外劳动部也接获通知,已经有26家企业,1233人正在放无薪假,创下19个月的新高。

远东集团董事长 徐旭东:

“世界上没有一直是一天到晚向上走的,总有低迷的时候,你要去调适。”

台大国发所教授 辛炳隆:

“不景气气氛一直蔓延的话,我倒比较担心的是我们内需服务业,看到科技业在裁员的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了王品前一阵子,也在说要裁员。感觉上整个内需服务业的寒冬,可能也慢慢来了。”

环球经济社社长 林建山:

“不管是今年的保1不成,可能会延续到2016年的整个经济状况。”

就怕无薪假带来裁员潮,劳动部备妥200亿元就业安定基金,辅导无薪休假或失业劳工度过难关,但能有多少成效?劳工心中自有答案。

新唐人亚太电视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