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信号: 7大军区解体几成定局 习或彻底释江派兵权

【新唐人2015年10月02日讯】(新唐人记者东方靖报导)随着习近平近期宣布军队将裁减员额30万,有关中共军改的话题一时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日前,陆媒释出重大信号,七大军区解体几成定局,军队将迎来中共建政以来最大规模的军改。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借此重新点将彻底释去江派在军队中的兵权。

集团军将退出历史舞台 合成旅担纲陆军

澎湃网澎湃防务报导,作为中共陆军如今最受关注的年度话题,今年的“跨越-2015”系列15场基地化对抗演习于9月24日落幕。由于演习期间正值军改的消息传出,相关报导也释放出有关军改的一些重大信号。

中共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在裁军说明中表示,将重点压减老旧装备部队,因此很多人猜想,这次演习的目的也与此有关,被“吊打”的部队很可能就此消失。

中共现有18个集团军,所辖师旅级单位中超过三分之一参加了此次演习,按集团军计算更是全数参与无一漏网。

报导称,庞大的摩步/装甲旅们想通过换装彻底焕发新生,从经费和时间上都是不允许的。中共陆军师旅级单位内部装备水平的差距,已经很难在保持编制的条件下缩小到可以接受的程度。

报导披露,中共军队未来可能面对的战场环境兵力容量普遍都不大。在台海、藏南、中亚、朝鲜半岛等都受到地理因素制约的环境中,集团军这一等级的战役集群鲜有用武之地,而集团军下属的,由师旅级兵团经过分队加强后组建的小规模的、更加灵活的独立集群将更受青睐。未来战争中合成旅将“唱主角”,集团军地位将被弱化。

“近年来更多选择旅而不是师的原因,除了有经费原因之外,也是考虑到现代陆战本质上是信息化条件下的诸军兵种联合火力战,所以要求指挥层级尽可能扁平化以最大化火力战效能;这就使得作为高级战术分队,省略了团这个过渡层级的旅级部队更符合要求。”

军队大洗牌 习近平重新点将释江派兵权

另据博闻社报导,军委四总部、七大军区已做好了“打散重组”的准备。全军中高级将领正接受军纪委的统一清查和审计,再交军委主席习近平重新点将任命。全国四大战区范围和指挥所所在地已确定。全军情报机构将收归总部统一指挥。

据悉,军改方案在9月中已下发至各大军区、各兵种和武警总部。中央军委深改小组已决定,十·一长假一过,军改方案将在更广的范围内传达,甚至不排除对社会公布。

消息指,军改最重要的是人事安排,也是全军将领最关注的问题。这将是一次由习近平亲自操盘、没有任何外来阻力和影响力的大洗牌,这项工作将在今年十一月前完成,然后通过审查的将领名单将提交中央军委深改小组,由军委领导考虑具体任职。

此外,七大军区撤消后全国划分为东、西、南、北四大战区,战区的管辖范围和指挥部所在地已确定,其中,东部战区辖原南京军区、济南军区范围,指挥所设在南京。西部战区辖原兰州军区、成都军区范围,指挥所设在成都。南部战区辖原广州军区及南京军区部分范围,指挥所在广州。北部战区辖原沈阳军区和北京军区范围,指挥中心在北京。

四大战区并不管部队,所有军队平时都由总部指挥,即陆军总部、海军总部和空军总部,三军总部分别成立自己的军种指挥司令部,但战区设联合司令部,战时则由联合司令部对辖区的陆海空三军指挥调度,将部队平时的军种建设和作战的联合使用分开。

消息指,军改方案同时明确,改革后军队的情报机构将收权,统一由军委总部领导,改变现在总参、总政、总装以及各大军区都有情报部门,都在从事情报收集工作、政出多头的局面。

至于中央军委原有四总部,现已明确总后勤部和总装备部合并,更名为后勤保障部。总参谋部将仿照美国的参谋长联席会议,升格为由各兵种将领组成、为中央军委主席提供决策参考的军事智囊式机构。军委原有的各部,变为中央军委机关的内设职能部门(作战部、政治部、后勤部),不作为—个层级。

时政评论人士唐靖远认为,习近平在此次军队大洗牌中,一方面可以名正言顺拿下在前期反腐中未清洗掉的军委前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在军中的人马,同时通过中共建政以来前所未有的大动作军改,重新点将,安排自己人上位,彻底释去江派兵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