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跌五五波 降息后房价更难崩盘?

【新唐人2015年10月2日讯】据大纪元电子报10月2日的报导,中央银行宣布降息半码,一般认为,假如升息将压抑房价,甚至可能引发房价泡沫化危机。然而,若观察台湾先前的升息循环期间房价走势,却都呈现上涨态势。

住展杂志企研室经理何世昌表示,央行降息房价走势似乎会出现缓涨与缓跌两种可能较大,而北市房价表现通常比新北市好;但若升息,房价反而易出现急涨,且累计涨幅更大,意味“持有更久涨越多”。

升息虽然会增加房货利息,提高房贷族还款负担,为什么房价还会上涨?何世昌认为,主要有3项理由。

第一,过去即使央行升息,重贴现率最高峰都不到4%,尚在多数房贷族可负担范围之内,不致于出现大量溺水屋或削减购屋需求。

第二,央行升息代表经济明显好转、前景转为乐观。若是景气面晴空万里,就业市场与薪资稳定成长就会推升购屋需求,进而增加房价上涨的可能性。

第三,近十几年来政府陆续祭出优惠房贷利率政策,补贴利息的政策部分削弱升息的冲击,可能推升出超额的需求。

何世昌说,若央行下一季理监事会议再度降息,带领台湾进入新一波降息循环,未来房价更将朝小涨小跌趋势靠拢,泡沫化的概率会大幅降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