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亿苇:很难赞同释永信拒绝亲子鉴定的理由

韩佳恩这个小女孩是不是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的私生女,已经成为证明释永信是否清白的重要一个事项。少林寺外联办主任郑书民说,“这是对出家人极大的侮辱。释永信作为少林寺方丈,是绝不可能做这个亲子鉴定的。”这虽然不是释永信亲自说,也应代表他的意思吧。这样的理由看以说得通,实际大不通。

所谓“释正义”的举报,当数指名道姓的“私生女”控制杀伤力最大。别人拿刀架到你脖子上,你视死如归,貌似挺勇敢的,却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自傻。出家人证一个清白,求一个解脱,有何不可?有些事,当可遵循佛家“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气节,为佛门清净早一点斩断烦恼丝才对啊。就算受到侮辱,又有什么大不了的?有人说释永信是进入了大境界、大智慧。果真如此,岂不对侮辱一风吹过?老航非佛门之人。写博经常见到一些骂客,有些下三滥的,甚至“问候”我的父母和十八代祖宗。对此,我却能一笑置之。真不相信方丈释永信没有此定力。

老航也理解释永信若是无辜的,接受这样的亲子鉴定,可能会留下更多的后遗症。比如有人又指名道信再说了一个“私生子”,那还要做亲子鉴定吗?或者别人又搞出其他花样,还需要一一回应吗?老航要说的是仅此一次。因为只要亲子鉴定证明韩佳恩不是什么“私生女”,那全国绝大多数民众一定不会相信其他的种种编造。

相反的,如果释永信不愿意接受亲子鉴定,即便他真无辜,恐怕也很难让人信任。此事已经没有回旋余地,要么是真,要么是否。相比起来,其余的都是废话。亲子鉴定现在准确性很高,也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一件事。一件简单的事搞得特别复杂,一般地说,民众会倾向认为释永信心虚。

方丈释永信说“不辩解脱”是佛禅的大智慧,但佛学也有求真知、求正果的大德大能。这就看你如何真正理解佛学的真义。六祖禅师为何能够得道悟真?就因为他当年有一种洒脱,不让烦恼羁绊自己。现在,针对方丈释永信的指控已经影响到少林寺和释永信的清修,如果释永信不能拿出解脱的终极办法,那岂不是拖累自己又拖累少林寺?

如果释永信是清白的,就应当尽快还真。相反,如果他是花和尚,那没什么说的,就应当承担应有的责任,还佛门一片净土。拖泥带水,让人雾里看花,让种种猜疑变成谣传,我看不出这其中有什么智慧。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