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火星有水不稀奇 NASA是在做广告

【新唐人2015年9月29讯】美国太空总署(NASA)周一召开紧急记者会,公布火星上有水的证据。有外媒评论,这事并不稀奇,早在70年代就有类似的证据,质疑NASA是在为本周上映的以火星为题材的电影《火星任务》做宣传。

《东网》引述英国《卫报》的评论,火星上有水并不是近期才发现的新闻,早在1970年代,就火星可能存在河流或者湖泊的照片从火星传回。10年前火星全球勘探者号传回照片,显示火星上的小峡谷可能有水喷出。4年前火星侦察轨道器亦曾传回照片,从照片上可以看到在火星火山口上有疑似液态水的照片。

不仅如此,阿特兰大乔治亚技术学院科学家欧嘉(Lujendra Ojha)早就提出火星在暖和的月份有流动盐水的理论。欧嘉早年研究火星山沟的图像发现,这些图像去除影子、光源后,还有一些黑暗的、像一根根手指般的痕迹,而且这些痕迹只会在温暖的季节出现。欧嘉认为,这些痕迹应该是火星表面下蕴藏的流水,所以才会在较温暖的日子浮上地面。

因此有媒体对这次NASA的大肆宣扬表示质疑,认为NASA并非是在公布火星上有流动水的证据,而是借此引发公众对太空之旅的遐想。从而宣传在本周上映,由男星麦迪文主演,以探索火星为主题的大片《火星任务》(The Martian)。不过评论认为,NASA的行为只能说与电影商互惠互利,从而达到双赢的目的,并无不妥,亦无伤大雅。

(责任编辑:沈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