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或全军加薪?传习回国后有大动作

【新唐人2015年09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就在习近平访美期间,有关中共军改的各种传闻在海外流传。有海外中文网站引述消息来源称,习回国后,中共军改方案或将公布。据爆料,中共军队这次面临的将是“脱胎换骨式”的变革,四总部和七大军区可能都会被撤销或被融入新组成的部门,联合指挥部呼之欲出。鉴于裁军消息令军中士气受挫,年底可能有一次全军加薪,以安抚军心,提振士气。

自从习近平在今年的“9•3”北京阅兵仪式上宣布裁军30万以来,各种关于裁军与军改的消息就甚嚣尘上。有消息指称,习近平访美回国后将有大动作,已酝酿多时的军改方案将在近期正式公布。

香港商报日前透露说,这次军改重组后,运行多年的树状架构将被打破,形成军令、军政两线明确分立的扁平化新架构,其中一种比较合理的方案是,四总部和七大军区可能都不再存在,会改名或其职权被融入新组成的部门,改革预计会在2017年完成。同时,为配合这次军改重大调整,军队年底可能还会进行一次全面提薪,以稳定军心。

此前稍早,有海外媒体爆料称,新的改革方案显示,现有七大军区将被撤销重组为东北、西北、东南、西南四大战区。

其中,东北战区包括原沈阳军区和北京军区范围,战区指挥中心在北京。西北战区主要还是原兰州军区范围,指挥中心在兰州;西南战区辖原来成都军区范围,指挥中心设成都。东南战区辖原广州军区、南京军区和济南军原范围,指挥中心设在广州。

最重要的是,四大战区并不管部队,所有军队平时都由总部指挥,即陆军总部、海军总部和空军总部,三军总部分别成立自己的军种指挥司令部,但战区设联合司令部,战时则由联合司令部对辖区的陆海空三军指挥调度,将部队平时的军种建设和作战的联合使用分开。

至于中央军委原有四总部,现已明确总后勤部和总装备部合并,更名为后勤保障部。总参谋部将仿照美国的参谋长联席会议,升格为由各兵种将领组成、为中央军委主席提供决策参考的军事智囊式机构。军委原有的各部,变为中央军委机关的内设职能部门(作战部、政治部、后勤部),不作为—个层级。国防部将实体化,建立相对独立于军队的国防行政体系。

香港《南华早报》则爆料说,至少有17万名从中尉到大校的军官将会被裁减。在此之前,七大军区中的两个军区以及3个集团军,将会被削掉。裁军完成之后,军方将保留五大军区。五大军区下的15个集团军将通过招募海空军的成员,强化联合作战指挥。

有分析指,由于裁军与军改同时运作,对中共军方势必造成强烈冲击,引发不满是难以避免的。因此,当局释放出加薪的讯息,明显旨在安抚军心、提振士气。

此前,路透社曾在报导中引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说,裁减军队员额30万的决定“太突然”,许多军官都担心自己一下子没有工作了、没有生计了。中共军报也曾发出警示称,裁军工作不容易进行。

有分析称,这次裁军的难度堪比邓小平进行的“百万大裁军”,同样面临“陈旧的思想”、“繁杂臃肿难除的机构”、“巨大的既得利益集团”这三个首要问题。所以,此次裁军非常可能会遭遇军中既得利益集团的抵制,而继续高举反腐大旗将是推进这一裁军改革的利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