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习近平 马云临时修改演讲稿26处

【新唐人2015年09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一贯以手舞足蹈、语出惊人的“疯魔”状态为演讲特色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日前在西雅图的中美企业家座谈会上也发表了一个演讲。但这次面对习近平,马云一改过去“语不惊人死不休”的风格,不敢再“疯魔”。有媒体爆料,马云这次演讲不但从头至尾中规中矩,而且在演讲前,还临时对演讲稿又进行了多达26处的修改。但细品马云讲稿修改细节折射出的微妙心态,依然令人颇有些忍俊不禁。

9月23日,中美企业家座谈会在西雅图如期举行,习近平出席并发言。这次座谈会一共云集了来自中美两国各15家企业巨头的公司高管。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与会并发表了演讲。

众所周知,如同常常左右出拳互搏的“老顽童”一般的马云,在演讲时也总是手舞足蹈,语出惊人。但这一次不同,他不但事先准备了一份起承转合中规中矩的演讲稿,甚至在正式登台发表演讲前,还临时删改、替换了至少26处。

据无界新闻披露,首先一开篇,马云就把“尊敬的习主席”称谓之后的“尊敬的保尔森主席”和“尊敬的企业家代表”删改合并了,统称为“各位企业界的同行”,似乎有着意突出对习近平的恭敬之意。

讲稿中,在讲到“我们总是在花昨天的钱,花自己存下来的钱”时,马云细心地在这句话后面补充了一句——“中国人喜欢存钱”,小心翼翼地透露了一点“马云式幽默”的痕迹。

在谈到中美企业家交流的话题时,马云在“沟通非常必要而且重要”之前,临时加上了“真诚坦诚”四个字。

在最后的“感谢环节”,马云特别把“谢谢大家”改为“谢谢主席,保重身体,预祝访问成功!”

有评论指,马云如此恭敬的姿态和言辞,若是出自他人之口,当然不会有什么出奇的地方;但出自向来颇有些玩世不恭甚至夹带着几分叛逆姿态的马云之口,则难免令人忍俊不禁。

据披露,马云在演讲中也没忘了讲讲当下中共政治语境中最时髦的“梦”话——从他自己当年在西雅图萌生的“创业梦”,到讨论中国梦和美国梦的本质“都是追求美好生活,都追求更健康,更快乐,更幸福”,言辞之间,小心周到、谨慎本分的心态毕现,一改过往天马行空的“老顽童”风格。

今年以来马云一再陷入舆论风暴的漩涡之中,近期阿里巴巴旗下的恒生电子又卷入“恶意做空股市”的疑云,经历了一番惊涛骇浪之后,如今还有机会跟随习近平访美谈生意的马云,此时表现得特别小心谨慎也在情理之中。

海外的一些舆论认为,过去与马云颇有交往的刘乐飞掌管的中信证券窝案爆发,对马云来说无异于被敲响了警钟。而当下的多种迹象显示,马云已向习近平输诚站队,这次能随团出访美国,显示他或已涉险过关。

相关文章
评论